xinde

傅铁山主教始终是中国天主教界的一面旗帜


2007-04-30 16:09:09 作者:马英林主教 来源:国家宗教局网站

    傅铁山主教的离去,不仅是北京教区的损失,也是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损失。傅主教生前,作为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领导者,带领广大教职人员为耶稣基督在中国的福传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老百姓通过傅主教逐渐认识了天主教,改变了天主教在中国老百姓心中的“洋教”形象,可以说,傅铁山主教就是中国天主教界的一面旗帜。
    在担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要领导期间,傅主教以身作则,要求“一会一团”的全体教职人员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祖国的统一。傅主教生前谆谆教导我们要做到爱国与爱教的统一,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他曾说: “中国天主教在信仰上是纯正的,我们强调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并不是要在宗教上标新立异,我们同世界各国天主教会一样同属基督奥体的一部分。中国天主教尊重世界各国天主教会对本国社会制度、政治体制和文化传统自由选择的权利;同时,广大神长教友也同全国人民一样,坚信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中国走向富强。中国天主教不为外国势力所左右,坚定地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中国天主教在政治上独立自主的最集中的体现。”中国天主教界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将爱国与爱教有机地统一起来,做到人神共喜。
    在担任“一会一团”领导人期间,傅主教十分关心、关注天主教的团体建设和院校建设,高度重视提高年轻神职人员综合素质。首先,他为恢复建立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和修女院费心操劳,神哲学院和修女院建立后,他又亲自给修生、修女们讲授多门课程。其次,他鼓励和支持年轻神甫、修女积极出国进修、培训,并为他们提供了各种帮助。在傅主教多年的关心和培育下,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神甫、修女已经茁壮成长起来,相信他们将秉承傅主教的遗愿,肩负起天主教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重任。
    傅主教生前还特别关心天主教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福传事业,并十分关心少数民族神长教友的工作和学习。2006年初,经云南天主教昆明教区全体神甫和修女、教友代表民主推荐和民主选举,我本人当选昆明教区主教。由于我是建国以来,云南天主教第二位自选自圣主教,也是云南天主教历史上300多年以来第一次由云南本省神长教友组织和在本省祝圣的主教,所以得到了傅主教的特别关注。在祝圣仪式期间,傅主教专门发来电报表示祝贺,并鼓励我善尽主教的职责,奉献毕生的力量,带领昆明教区全体神甫、修士、修女和教友,遵守国家宪法,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社会安定团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我们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全体教职人员对傅主教的逝世感到十分悲痛。同时,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积极团结和带领全国广大神长教友为实现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中国天主教的健康发展努力。愿主教安息,愿主教的英灵永远护佑中国天主教。

本文标题:傅铁山主教始终是中国天主教界的一面旗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