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傅铁山主教一生为天主的圣言作见证


2007-04-30 16:22:00 作者:英木兰修女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

    记者:傅铁山主教一向关心神甫与修女的培养问题,他对青年神职人员的成长做了很多的贡献。修女们的成长离不开傅主教的教诲。现在傅主教永远离开了我们,您作为一位修女又是怎样看待傅主教对中国修女会所做的贡献?
    英木兰修女:傅主教他就是我们修会的家长,因为在修会的会规上,教区主教是教区修会的最高领导。因此,我们就像他的女儿一样。作为修女,我们的职责就是服务教区、服务社会,傅主教开办修道院、开放教堂及社会服务事业,需要有修女的存在。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教会。1984年主教主持恢复修女院的工作,成立了备修院。1986年停滞了三十年之久的北京若瑟修女会恢复起来,在全国来说是第一个。1989年有了第一次修女发愿。我们现在有修女51位,有34位已经发了终身愿。应该说没有傅主教就没有我们修会的今天、没有我们修女的今天。因此,主教离开我们,我们大家都很沉痛,主教的在天之灵一定很惦念我们。就在前不久他病重期间,他还对我们说:“等我病好了以后,我第一个要看的就是我的修女们。”听到这里,我们都非常感动、非常激动。因为,他冀望病好后,第一个想到要看的就是他的修女。他知道修女的生活是贫苦的,当然我们修行生活要求我们必须是贫苦和奉献的。
    他不断教导年轻人要从政治、宗教、文化、工作能力、身心健康五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他提出了要建立“五型四化”的教会,即建立圣事型、道德型、服务型、文化型、民间外交型,净化、美化、圣化、善化的教会,以实现奉献自己、完善自我、善化他人的目的。我个人理解,从我以前学的神学上没有这样的理念,但是傅主教在神学基础上有所发展,他结合了中国的国情和民情。
    主教说过,每个人都有圣召,每个人都有一个时空的范围。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处于这个时空中,是天主的拣选,承担的就是这个时段所应承担的职责。傅主教走了,我认为他很好地完成了天主赋予他的使命。1979年起,他被拣选为主教,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承担起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特殊国情的国家里,更好地完成天主赋予的福传使命。他肩负这样一个重要使命,因此他自己非常刻苦、非常用功,大量阅览书籍,不断提升自己,这样他才能结合国情、民情,深刻领会天主的圣言,高举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大旗,走爱国爱教的道路。他深深看到,走这样的道路,才是中国天主教获得发展的唯一一条道路。今天我们的党和政府对天主教工作越来越重视,我觉得主教在其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主教完成了天主赋予他的使命。
    《圣经》说:“因为我已被祭奠,我离世的时期已经近了。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从今以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下了”。他现在离开了我们••••••(说到这里,英修女哽咽了,难以继续下面的话),我们要遵循他对我们的教导,遵循他的遗志,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用我们一生的精力与奉献为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为天主的圣言作见证。为此,我们还要在他所倡导的培养五个方面素质继续努力,提升自己,作盐、作光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服务教会与社会。

本文标题:傅铁山主教一生为天主的圣言作见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