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临淄天主堂复活节庆典纪实


2007-05-10 09:52:33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第301期)

    复活节是教会最原始的也是最隆重的庆典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全世界的基督徒都会聚在一起,以多种形式喜迎基督耶稣的复活。  
    今年复活节期间,山东周村教区临淄天主堂的神父和广大教友们欢聚一堂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此次的庆典活动是从圣周四晚间主的晚餐弥撒开始,以复活主日晚祷结束。
    为了搞好这次庆典活动,神父和教友们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了,神父还特意从外地请来了两位修女帮忙。两位修女带领教友们布置圣堂,教他们节日礼仪,念经祈祷唱圣歌,使广大教友从中学到了很多圣教知识。
    圣周星期四——主的晚餐礼纪念日。这日晚间弥撒,主要是为纪念主的最后晚餐,建立感恩祭,以及他出自爱心的服务榜样为门徒洗脚,为了爱而自我牺牲祭献天主,并把自己的体、血作为人的饮食。在这次弥撒中,神父亲自给十几位教友洗脚,学基督耶稣的样子善立表样。大家通过“主的晚餐弥撒”再一次体会天主对我们的关爱和救赎,让我们要像当天与耶稣共进晚餐的门徒一样学会彼此服务和关爱。
    圣周星期五——主受难日。这一天是纪念耶稣为救赎人类被钉十字架上而死。本日的礼仪分三部分:圣道礼仪、朝拜十字圣架,领圣体礼。在这次弥撒中,神父和众教友一起诵读耶稣的受难史,重温天主的苦难。随后神父带领教友们拜苦路,隆重地祈祷、朝拜、亲吻十字圣架。通过这一活动不仅让教友们重新回顾天主的受难史,也让他们牢记主耶稣为我们人的罪所付出的代价。更让我们知道耶稣的十字架,是天主深爱世人的最高表现,十字架上的死亡,决不表示救赎工程的失败。朝拜十字架时,我们就已经窥见复活的曙光:“主,我们敬拜你的十字架,我们颂扬你的复活,因为你藉十字架带给世人喜乐。”
    圣周星期六是纪念耶稣安息于坟墓之中,也纪念他下降阴府,期待着复活的一天。圣周六晚间的守夜礼是三天礼仪的最高峰和核心,是所有庆节之母。守夜礼分为烛光礼、圣道礼仪、祝福圣水和重宣圣洗誓言、圣祭礼仪四个部分。
    烛光礼是守夜礼的开始,教友们首先熄灭了教堂内所有的灯,让大家感觉自己一下子置身于茫茫黑夜远离天主的状态中,紧接着教堂院子里燃起了一团圣火,神父祝圣新火并点燃复活蜡烛。新火象征基督,这火是世界之光。复活蜡烛亦象征基督,他是人类的救主,为救人类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神父高举点燃的蜡烛走到每一个教友身边,点燃教友手中的蜡烛,并带领教友们举着蜡烛游行,高唱“基督之光”的赞歌步入圣堂。这使我们想起以色列人在旷野中如何在火柱的引导下前进,迈向自由;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在尘世的生活,须要时刻跟随基督——世界之光——向着永生迈进,才不致误入歧途。
    在圣道礼仪中,神父带领教友们共同聆听来自天国的福音。这些读经出自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方,但是这几篇福音结合起来就是一个人的救恩史。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自由的时候,我们可能是罪恶的奴隶,是金钱、权势、地位、财物、名誉等等的奴隶,这时天主自会派人引领我们走出不自由的地方,由奴隶变成自由人,因此只有依靠天主,我们才能获得完全的自由。
    圣洗礼仪也是教友们心中久盼的一件圣事,使慕道者永生难忘。今天,我们堂口虽然没有慕道者领洗,但神父依然祝福了圣水并把圣水洒在广大教友的身上和教友们一起重宣圣洗誓言。这也让广大教友重新回顾自己领洗入教的时刻,更加坚固自己的信仰。在洗礼之前,我们在罪恶中生活,我们的生命没有了价值、失去了意义、走向了绝望、步入了死亡,透过洗礼,我们获得了新生,加入了天主子民的行列,成为天主的子女,并在基督复活的光照下、圣神的引领下,进入天主预许的圆满时期,在感恩祭宴中领受圣体宝血,预尝天国的盛宴。
    在圣道礼仪中,神父向教友们宣讲天国的福音,使大家仿佛又一次回到了那久远的年代,用自己的心灵,聆听来自天国的福音,重新回顾耶稣基督的救恩史,感受天主的圣爱。广大教友手拉手高唱“天主经”把弥撒圣事推向了高潮,大家再一次感受天主的大能并感谢赞美天主。一曲“祝你平安”使整个教堂沸腾了,神父和修女来到教友中间,和广大教友握手互祝平安并祝福教友们节日快乐,广大教友们也互祝平安。今夜无人入睡,今夜是全世界所有基督徒共同欢庆喜悦的的日子,今夜是所有领洗入教者难忘的日子,因为经过这茫茫黑夜之后,我们将会迎来一个崭新的黎明!主耶稣基督真的复活了,阿肋路亚!

本文标题:临淄天主堂复活节庆典纪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