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亚洲主教将讨论加强关顾司铎牧职


2007-08-30 10:32:06 来源:天亚社

    【曼谷讯】亚洲各地近七十位主教将于八月底举行会议,了解司铎履行铎职时面对的障碍和困难,以及探讨主教如何给予司铎更多关怀与支持。
    预料会有十一个国家的总主教和主教,将参加为期一周的研讨会,主题为「关怀司铎——尤其处于困境的司铎」。会议由亚洲主教团协会圣职人员办事处主办,八月廿七至九月一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东南一百卅公里的帕塔亚举行。
    在已答允出席会议的六十八位首牧中,廿七位来自印度,十位来自菲律宾,九位来自缅甸。其它分别来自印尼、日本、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
    圣职人员办事处主席伯多禄.费尔南多(Peter Fernando)总主教八月八日对天亚社说,研讨会「旨在帮助主教了解神父在铎职生活中经历的困难,分享及学习彼此的经验。」
这位印度南部马杜赖总教区首牧说,与会者将接受心理技巧基础训练,帮助他们处理神父的个案。在多个影响铎职的问题中,与会主教将集中讨论酗酒和感情问题,以及处理方法。
    本身是心理学家的费尔南多总主教说,这次会议不仅探讨亚洲司铎的身分和愿景,也帮助主教识别司铎在生活和牧职中遇到的障碍,从而学习如何关顾处于困境的司铎。对于有人不满只有主教才可参加讨论司铎问题的研讨会,总主教说:「主教基本上也是司铎,因此了解司铎生活是怎么一回事。此外,会议是为主教而举办,所以神父无须参加。」
    办事处执行秘书老楞佐.平托(Lawrence Pinto)神父对天亚社说:「尽管神父不能参加,其实很多神父已获邀为顾问,协助筹备会议的主题讨论。」平托神父又说,教区司铎在主教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因此主教有必要了解司铎的困难,以慎重处理他们的问题。他说,办事处去年举办的司铎培育研讨会,有来自亚洲十四个国家及地区的七十三位大修院院长参加。他表示:「那次会议的参加者大多是神父,而今年则只有主教。」
    巴基斯坦卡拉奇总教区爱文爵.平托(Evarist Pinto)总主教将在今年会议上主讲,题目是「主教在教会使命中对司铎的牧者角色」。另外两位讲者来自斯里兰卡:康提教区纳雅纳.费尔南多(Vianney Fernando)主教的演讲主题为「影响牧职和司铎生活的相关议题与困难」;赎主会士维马尔.蒂里曼纳(Vimal Tirimanna)神父,则以「亚洲环境中铎职的身分和愿景」为题演讲。蒂里曼纳神父目前担任亚洲主教团协会神学研究办事处执行秘书。
    此外,费尔南多总主教将探讨「关怀司铎的技巧」;平托神父会演讲「关怀因患有心理与人格障碍而影响牧职的司铎」及「关怀因患有焦虑症而影响牧职的司铎」这两个主题。印度纳加尔科伊尔教区、耶稣会贾亚帕蒂(Jayapathy)神父也将发表演讲,题目为「酗酒对司铎生活及牧职的影响」。
    来自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两位首牧也会演讲。其中达沃总教区费尔南多.卡帕尔拉(Fernando Capalla)总主教的讲题为「道德和精神价值不健康的神职人员:司铎生活和牧职的反见证」。另一位是亚洲主教团协会秘书长、哥打巴托总教区奥兰多.克韦多(Orlando Quevedo)总主教,讲题是「关怀司铎,持续培育,援助措施,为面临困难司铎的康复服务」。

本文标题:亚洲主教将讨论加强关顾司铎牧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