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既痛苦又矛盾的“三件事”


2007-08-30 15:14:37 作者:严青 来源:信德报(312期)

  在信仰的天路上,存在至少有三件又痛苦又矛盾的事。譬如,身体的软弱倒成为属灵的能力的动力;丧失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属世的贫穷倒成为属灵的富足。

软弱的身体成为能力的源头

  “我为基督的缘故,喜欢在软弱中,在凌辱中,在艰难中,在迫害中,在困苦中,因为我几时软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时候。”(格后12:10)呼唤天主使他们脱离病痛的人,天主不一定会医治。宗徒保禄“身上的刺”是一个例子。(格后12:7-9)虽然他曾三次求主叫刺离开,天主没有这样做,但赐给他忍受的恩典。很多时候,天主选择以显示自己的恩典代替医治他的圣徒。你若生病,他为你作的选择可能也是如此。
  天主除了不使人的病痛瘳恙之外,有时还会选择不救他的儿女脱离其他类似的苦难。希伯来书第十一章所叙述的信心英雄人物的遭遇不是把这一点说得很清楚吗?这章经文提到许多信心得到天主赞许的人的名字,他们蒙天主拯救脱离患难,但接着也提到许多无名的圣徒,他们同样充满信心,同样得到天主赞许,只是天主没有搭救他们。
  天主不一定会按照我们所期望的应允我们的祈祷,我们要接受这个事实。我们可以祈求得到医治或拯救,但天主亦可以选择说:“不”,使他的旨意实现。我们要像耶稣一样祈祷,以天主的旨意为己意,牺牲己意作为活祭。
  我们恳祈天主医治,如果痛苦依在,我们觉得天主拒绝医治我们;如果天主没有使我们脱离困境,我们觉得天主拒绝拯救我们。其实并非如此,在天主心目中,医治是恢复灵性的健康,拯救是脱离邪恶的试探。

失去性命的将要得着性命

  “谁获得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谁为我的缘故,丧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玛10:39)让我们先来看耶稣失去了什么:首先,他失去了天主的荣耀, 成为奴仆的形象,卑微地降生在马槽里;(斐2:6-8)后来他还失去亲情、友情、失去人格和神格的尊严、连睡觉的地方也失去;还失去了里衣和外衣;(玛27:35)最后他还失去了生命……可以这样说,耶稣在世上失去了天上和地上的一切。
  我们再来看保禄失去些什幺:他失去了靠福音养身的权柄; 失去了成家立业的机会;他为了自己同胞的得救, 甘愿失去自己的生命;为了基督,他还可以丢弃万事,看作粪土……
  耶稣失去了一切,所得到的是什么呢?他得到了天上、 地下一切的权柄(斐2:10);天主又将他升为至高, 又赐他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
  而圣保禄得到了什幺呢?他得到了生命的冠冕、荣耀的冠冕、 永不衰残的冠冕和公义的冠冕。(弟后4:8)
  自从我们成为基督徒以来,十字架就不断地见于我们的生活里,换取天国的希望。 可以毫不讳言:基督徒的人生是损失的一生。世人可以跌宕不拘、 享受罪中之乐,我们则不能。人性总是不愿意让旧生命死去,叫新生命得以成长。若死没有在我们身上施展, 耶稣的生就不能施展在我们身上。(格后4:12)
  我们要深信主耶稣对我们的应许:“凡为我的名,舍弃了房屋,或兄弟、或姐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妻子、或儿女、或田地的,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玛19:29)

贫穷的倒是富足(雅2:5)

  有一慕道朋友如此对教会提出质疑:“你们的天主既然是慈爱的,为何不赐予每个教友皆家业富厚、达官显贵?”
  “我亲爱的弟兄们,请听!天主不是选了世俗视为贫穷的人,使他们富于信德,并继承他向爱他的人所预许的国吗?”(雅2:5)我们可以听出圣雅各伯的弦外之音:富足的信友,他们的信德在贫穷的信友面前逊色!这虽不是绝对的现象,但至少是普遍的现象。我们还有梅瑟的佐证:“当你吃饱了,建造了华美房屋居住, 牛群羊群加多,金银增加,你所有的一切都增加了, 你要小心,不要心高气傲,以致忘记了由埃及地,由为奴之家,领你出来的上主你的天主。”(申8:12-14)
  “纵然无花果树不发芽,葡萄树不结实,橄榄树一无所产,麦田不出产食粮,羊栈内没有羊,牛栏中没有牛, 我仍然喜乐于上主,欢欣于我的救主天主。”(哈3:17)先知哈巴谷够贫穷了,可他的信心,比谁都富足。即便砸碎了先知哈巴谷的骨头,也找不出“小信”二字的渣渣来!
    像哈巴谷先知,吃的孬,穿的孬,他的信心笃定比富足的以色列同胞强。在痛苦横逆里,仍能歌颂,才是信心的真义,才显信仰的宝贵。
  在富足中喜乐于天主,不靠信心亦能够办到。 唯像哈巴谷在空乏中仍然喜乐于天主,那才是真信心。许多时候,天主垂听了我的祈求, 我们的信心也随之水涨船高;可是当天主没有照我们所愿之时, 我们的信心也随之一落千丈。我们需要哈巴谷的信心与属灵的眼光。 他说:“人必因他们的信赖而生活。”(哈2:4)只要我们学会这门属灵的功课,我们就不必担忧不发芽、不结实、一无所产、不出粮食、绝了羊、 没有牛的恶劣境况。事实上,“上主原是良善的,是患难之日的避难所,他必照顾依赖他的人。”(鸿1:7)
  “一切的苦难必须志在增强基督徒的信心,而不是背离天主。”———潘霍华
  主耶稣对贫穷的教友有着极大的称许:“我知道你的困苦和贫穷,其实你是富足的。”(默2:9)主反而训责富足的劳狄刻雅教会:“你说:我是富有的,我发了财,什么也不缺少;殊不知你是不幸的,可怜的,贫穷的,瞎眼的,赤身裸体的。”(默3:17)

本文标题:既痛苦又矛盾的“三件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