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2007-12-05 09:23:27 来源:信德报(第321期)

七、人际关系与成圣
    灵修或成圣并非指一个人的内在生命,而是指关系。灵修不该被理解为个人的事情,而是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也就是天人之间的关系。因此,灵修的本质是建立关系,是人和天主之间的关系(超越人性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际关系),及人和自己的关系(内心关系)。因此,灵修或成圣必须与关系有关,是关系的成果。
    若某种关系是真正爱的关系,就会使人成圣。若是不正当的爱的关系,或与关系完全无关,那就是罪恶。因此,罪恶与圣善应该在关系的前提下加以理解。在《圣经》中,罪和成圣都在关系中表达出来。在《旧约》中,人类的罪恶、以色列子民、加音和达味王等人的罪恶都与关系相联。在《新约》中,耶稣视罪恶为远离天主和人类,而不仅是不正当的道德行为。远离他人导致远离天主。我们未能与兄弟姐妹建立关系时,就是犯了罪。在荡子比喻中,罪恶指未能与父亲和兄弟建立关系,而圣善则是与父亲和兄弟建立关系。与父同在就是成圣、获得喜乐;离开天父就是罪恶、遭受痛苦。当幼子意识到这种关系很重要时,他对自己说:“我要起身到我父亲那里去。”
    因此,如果没有真正的关系,就不会成圣。缺乏关系,也就缺乏圣善。当关系中止,成圣的脚步也会中止。

八. 人际关系技巧
    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包括:聆听神父、表达感受、接纳神父真实的自我、真诚待人、尊重神父、愿意对质。
    这些方法又称为人际关系技巧、关怀技巧和辅导技巧;为那些愿意和司铎建立真诚关系的主教非常重要。有爱心的主教必须熟悉这些建立关系的方法。充分掌握和运用人际关系技巧,有助指导别人在灵修和心理上作出调整。
    当两位不懂人际关系技巧的神父一起生活,他们的问题便会更糟。相反,若其中一人熟悉人际关系技巧,他们的关系就会改善。当一个正受烦恼困扰的神父遇到一个深谙人际关系技巧的神父,他的问题就会得到改善;但若遇到一个不谙人际关系技巧的神父,问题就会恶化。
(一)聆听我们的司铎
    灵修指导、辅导和心理治疗都是简单的聆听技巧。
    聆听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一种积极方式的静默,以创造性和强而有力的方式参与他人的生命。聆听就是理解、经验并接纳他人。在聆听的过程中不加以判断、评价或审核,目的是体会他人的世界里正在发生的一切。
    借着聆听,我们告诉别人:“你对我很重要。”主教有责任借着聆听表达对司铎的关爱和照顾。然而,我们大多数人的沟通都是单向的。主教习惯于讲话、讲道、询问、调查、训诫、建议、推理和解释,因而难以聆听司铎的心声。我们铎职中的主要角色是向别人传达信息,因此,聆听为我们主教并不容易。
    若主教缺乏聆听的态度,那就显示他不愿关怀司铎。聆听是加强交流的有效方法。只说不听的态度阻碍我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在人际关系中,说话者变成了中心;聆听者让别人成为中心。我说话时,我变得重要;我聆听时,别人变得重要。
    喋喋不休的原因有许多,通常是掩饰自己害羞的过程,也是没有安全感的表现。喋喋不休是一道话语的围墙,阻碍我们和他人交流。喋喋不休是胆怯的表现,是自我意识的阻碍。当我们安静,一些隐藏的感觉可能会出现在有意识的脑海。喋喋不休可能是暗示自己灰心失意,要求别人关心。
    聆听与听:
1. 听是为了获得信息,聆听是关注讲话的人。
2. 听是针对别人讲话的内容,聆听是关注别人如何讲话。
3. 听是为了自己,聆听却是为了别人的缘故。
4. 听决定于自己的内心,聆听取决于别人的内心。
5. 在听的过程中,我用耳朵;在聆听中,我用整个的自我。
6. 听的过程没有个人的参与;聆听的过程有个人的参与。
7. 听无法进行沟通,聆听促成沟通。
    聆听的效果:
1. 聆听就是沟通;没有沟通就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就没有爱。
2. 聆听是爱,是关爱司铎的第一步。
3. 聆听具疗效。当主教聆听神父的话,就能在神父的心理上产生作用,例如:“我的主教真的很关心我,他愿意为我付出时间。”
4. 若我们聆听,就能鼓励神父更乐意分享他们的生活。
5. 若我们聆听,就能接触到司铎的内在生活。
6. 神父知道主教在聆听他时,他会体验到自由、工作满足感和感恩。
7. 通过聆听,主教与司铎建立亲切关系。亲切待人与关怀他人息息相关,对建立有效的关系十分必要。
8. 主教聆听神父的话时,神父也乐意聆听主教的话。
9. 若主教聆听神父的话,不对神父的行为做任何判断和评价,神父就会安心跟主教分享自己的问题。
要成为好的聆听者,主教应该花时间聆听司铎的话,接纳司铎的本性,信任自己的司铎,视司铎为有别于自己的人。
(二)接纳司铎的本性
    人的最深切需要,就是得到其生命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接纳。我不被接纳时,就会受到永久的致命打击,内心会感到绝望,无法得到自我的满足。
    接纳并不意味着赞同或不赞同别人的感觉、行为和说话;不是保持中立的态度,也不是表达对别人同情;不是容忍别人的行为,也不是接受他人的恶行,更不是迫使他人变成自己。
    接纳意味着爱,是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素质。爱的意思是无条件的接纳。接纳别人才是真正爱的行动。感到被接纳,就是感到被爱,才能发挥疗效。
    接纳意味着不判断,这不应与虚假支持别人的思想、感受和行为的态度相混淆。不妄断的态度是指主教不主观判断司铎的过错,而是将之留给天主。
    接纳是无条件且积极的尊重,意味着我们与他人接触时,不会把他们加以分类,而是接受他们的本性。也就是说,主教从神父的想法、感受和价值观去理解他们。这种态度帮助主教不要求神父都像自己一样,而是让神父做真正的自己。主教对神父的这种态度,并非表示主教赞同或不赞同神父的言行或感受,而只是完全接纳他们。
    这种“接纳别人的本性”的理念来自天主本身。借着创造工程,天主接纳万物。天主无条件接纳我这个样子,并没有要求什么审核。天主接纳我,连同我的罪恶、弱点。荡子比喻、亡羊比喻、怜悯淫妇,以及圣伯多禄背叛主的故事都在告诉我们,天主和耶稣是如何完全地接纳每个人。
    在怜悯淫妇的故事中,耶稣告诉我们,若不能先接纳人的本性,就不能要求这人在灵修上有任何进步。耶稣并没有通过恐吓、威胁、惩罚或法律来改变那位淫妇,而是通过接纳来改变她的生活。
    由于天主接纳我们的真我,我们也要接纳别人本性。我们接纳有问题或麻烦的神父时,我们就是在宣告这种无条件的接纳。我们不仅是在宣讲耶稣基督的喜讯,也是为此作见证。
    这种人际关系技巧可以给司铎带来改变。通过接纳,我们可以促使问题神父改变和成长。若深受困扰的神父体验到被主教完全接纳或关爱,这必然推动他在灵性和心理上改变。
    主教不能在不完全接纳他们的前提下,要求他们改变行为。否则会导致自我憎恨。反之,才会带来真正的皈依。为了促进接纳,主教应该培养以下对待神父的基本想法、感受和态度:(1)我们的神父基本上都是善良可爱。(2)他们需要我们的关爱、理解、接纳和支持。(3)从本质上说,我们的神父都在不断成长。(4)每个神父都是独特的人。
    (待续)(译自天亚社英文新闻)

本文标题: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