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廷倡议全球为司铎祈祷


2008-01-14 13:43:22 来源:天亚社

  为回应近年来冲击天主教会的司铎性侵犯丑闻,梵蒂冈圣职部要求全体主教鼓励信徒作特别祈祷,并朝拜圣体。
  圣职部在最近发表的文件《朝拜、补赎、做司铎的灵修之母》中表示,此倡议的目的是为了司铎中「极小部分」人犯了严重错误,而「向天主献上我们的补赎」,也为了向那些遭到侵犯的受害者承认他们的尊严,并有助圣化全体司铎和司铎圣召。
  梵蒂冈官方意大利文日报《罗马观察报》于一月五日报道了这项惹人注目的新闻。此倡议具有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特色。
  圣职部部长克高路狄.乌梅斯(Claudio Hummes)枢机对《罗马观察报》谈到这份四十页文件的基本要点,以及提出倡议的紧迫性。圣职部于去年十二月八日圣母无玷始胎瞻礼已把该文件及一份《导读》寄给全体主教。
  乌梅斯枢机说:「我们要求每人朝拜圣体,好在天主前为已犯下的重罪做补赎,也要求再次承认受害者的尊严。是的,我们愿意想起这些受害者,让他们感到我们就在身旁。我们最关心的就是他们。」
  他承认:「任何时候总会存在一些问题,因为我们都是罪人;不过,在这段时间里,严重的事实已向我们发出了信号。」
  这位巴西籍部长明确地提到那些「因极小部分司铎在性和道德方面犯下严重错误而受害的人」。包括恋童癖在内的性丑闻近年震撼了在美国,以及在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一些国家的天主教会。
  七十三岁的乌梅斯枢机从一九九八到二零零六年十月一直担任巴西圣保罗总教区总主教,其后被教宗本笃任命为圣职部部长。
  他强调:「显然,我们应该记得祇有极小部分司铎卷入这种严重处境;涉及性和道德问题的司铎所占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他续说:「在各种情况下,司铎继续活出圣召,为当今教会服务的时候,都需要获得灵修支援。此外,教会也应为补赎我们的罪过不断祈祷。」
  这位方济会士解释,倡议的特别祈祷由两部分组成:「朝拜圣体,如有可能应恒久朝拜;以及做司铎的灵修之母。」
  他说,倡议要求主教鼓励信徒在圣体前祈祷,「那么全世界每时每刻都将有人以此方法为司铎祈祷」。除了修道人,准备初领圣体的孩子也可以与其他大孩子、家人和团体一起,在圣体前为司铎祈祷。
  虽然枢机没有提到,但缅甸仰光总教区嘉禄.貌波(Charles Maung Bo)总主教在二零零五年讨论圣体圣事的世界主教会议上,极力提倡全球要推广恒久朝拜圣体,并得到其他主教支持。教宗本笃在会后颁布的《爱德的圣事》劝谕中亦认可了这一点。乌梅斯枢机明确地提到教宗对朝拜圣体的推动。
  枢机又说,与圣部文件一起颁发的《导读》鼓励修女院、隐修院、神学院,以及教区和堂区,都要「为全体司铎和司铎圣召,增加朝拜圣体的敬礼活动」。它要求每个教区安排一位神父专职推广这一特殊敬礼,并提议建立「朝拜圣体的小圣堂」。
  关于该倡议文件的第二部分,乌梅斯枢机说:「蒙召成为司铎的灵修之母,太不为人所知,几乎没有人了解,也极少有人活出这种圣召;但它是如此重要,有着最根本的价值。」
  他说:「所有妇女,不管甚么年龄和身分地位,都能成为司铎的灵修之母」,也就是说她们「为一位特定司铎祈祷,在精神上一直陪伴着他」。他提到,这通常是以「匿名方式」进行,但「历史告诉我们,这为司铎带来了巨大的灵修成果」。
  在罗马的消息人士告诉天亚社,印度加尔各答的真福德兰修女和仁爱传教女修会早就以此方法做司铎的灵修之母,并取得非凡成果。

本文标题:教廷倡议全球为司铎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