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刘定汉主教葬礼上的悼词


2008-01-19 16:33:38 作者:李连贵主教 来源:信德报(第326期)

    今天,各级政府领导,兄弟教区主教神父,刘主教的生前友好,刘主教亲属及全教区教友代表,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齐聚在敬爱的刘主教遗体前,沉痛追悼基督宗仆、群羊善牧、天主教河北沧州教区第七任正权司牧可敬的刘定汉主教。
    刘主教,耶稣会士,圣名若望,2007年12月20日凌晨2时15分安逝于大张庄总堂,享年91岁。
    刘主教,天津大直沽人士,1917年5月21日出生于非教友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秉性良善温和。1931年于河东区第三小学毕业后考入天津天主教工商大学附属中学。在求学期间受到传教士伟大人格的影响,开始慕求真理,探求人生信仰。经过一年多对光明和真理的追求与探索,于1933年12月3日圣方济各·沙勿略瞻礼日,在工商大学圣堂内由天津代牧文贵宾主教主持,领受洗礼,加入教会,圣名若望。从此刘主教终其一生敬奉耶稣的爱徒圣若望为主保和楷模,在爱主爱人的道路上勉励效法圣人,一生不懈。1937年刘主教考入工商大学国际贸易系。大学三年级,回应救主基督的召叫,毅然终止学业,于1939年8月14日来到献县,在张庄本堂耶稣会会院宣誓加入耶稣会。1941年,主教初学结束,宣发终身神贫、贞洁、听命三圣愿。此后入耶稣会文学院学习。1943年,入耶稣会圣额我略大学分校献县哲学院就读,获哲学硕士学位。1946年9月因品学兼优,才能出众,被简任为工商学院中学部训育主任,任职期间,兢兢业业,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1947年赴上海徐家汇神学院攻读神学。1950年6月8日荣晋铎品。1952年出任北京光启学院理家。第二年又兼任天津崇德堂司账。1954年6月,受命于危难时期,由耶稣会中国巡阅史蒲敏道神父任命为中国北方耶稣会会长,总理献县、景县、大名及徐州四教区修会事务。
    50年代,主教曾三次入狱,在云台山农场喂猪,艰苦备尝。但主教始终坚持自己宝贵的宗教信仰,矢志不移。给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0年,老主教由云台山农场回到刚刚归还的张庄总堂。张庄总堂满目凄凉,遍地疮痍。主教毅然以自己瘦弱的身驱,担负起教区的重建重任。率领侯经文、徐新光、张竹溪三神父等清理废墟、打扫院落,布置圣堂,艰难地开始了教区的恢复工作。他们以自己坚挺的脊梁扛起了我们教区的明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从废墟中拯救出了我们教区六万五千名教友。
    1980年10月,刘主教在河北省天主教第一届代表大会上被推选为教区长,12月25日正式主持教务。1981年11月,刘主教被全体神父推举为主教侯选人,1982年10月6日,在吉林接受祝圣,是为沧州教区第七任正权主教,也是改革开放后教区的首任主教。从此刘主教开始了教区神圣而艰苦的工作。
    主教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奔波于沧州地区广大的土地上,风里来雨里去,往往一天要奔波几十里、上百里,不怕辛苦,不怕劳累,四处看望抚慰教友,给教友们以温暖的鼓励和坚定的信心。
    主教看到神职人员青黄不接的情况后,深感培养圣召之重要。先是将文革前的老修士召回,培训后祝圣为神父;又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恢复了修女院、修道院。至老主教荣休为止,教区有新铎60多位,发愿修女179位,修生百余位。
    1986年刘主教出任河北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刘主教鼓励大家好好努力,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为主基督甘心奉献,忠诚服务。主教任院长17年之久,为河北省及其它省份培育神父有200余位。
    在主教的努力下,我教区各地的圣堂纷纷建起,一座座崭新壮丽的天主圣殿重新耸立于沧州大地。
    1998年9月8日,刘主教在主教岗位上荣休,前后执掌沧州教区16年。可以说,老主教用自己的生命重铸了教区的光明未来。



刘定汉主(右三)教与李连贵主教(左三)一起为老神父举行丧礼。

    在荣休静养期间,老主教每天虔诚祈祷,恭行圣祭。晚年默默忍受病苦,甘心奉献于主。其甘忍奉献的圣善表样让人感动。
    敬爱的刘主教,您平安地走吧!您是圣善的羊群的牧者,您是忠诚的耶稣会士。您奉献耕耘的一生会永久铭刻于沧州教区的史册上。我们一定秉承您的遗志,继续在这块土地上像您一样积极投身慷慨奉献,让教区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让更多的天主子民分享您永恒的恩典。
    敬爱的刘主教,请您在天上继续做我们的主保,护佑我们、护佑您钟爱的教区。
    敬爱的主教,您安息吧!

本文标题:在刘定汉主教葬礼上的悼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