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高家堡耶稣圣心堂


2008-01-21 10:54:31 作者:孟锦卫神父 来源:信德网


高家堡圣殿

    2008年1月12日李建唐主教、晋中教区王荩主教、37位神父和近两千多名教友聚集在高家堡村,庆祝该村圣殿落成15周年庆祝活动。
    高家堡圣堂1992年落成之后,当时由于没有活动场所,一直没有举行庆祝典礼。多年来, 经历任本堂与现任本堂张虎成神父及本村教友的积极努力下,现已平整出一处活动场所,使整个堂口的设施进一步完善。如今,全村教友共700多名,现服务于教会的的有五位神父,一位修女

    高家堡堂口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最南端,东临汾河,西靠307国道,南与清徐县接壤。全村人口3000余人,其中教友600多人。
    天主教自清末传入本村以来,迄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高家堡堂口原属榆次教区管辖,1980年划入太原教区。起初教友诵经祈祷、恭敬天主都聚在一户民宅内,1905年由教友筹资建起一座约100平方米的圣心堂。解放前曾有梁神父、白神父、艾士杰神父、法神父等外籍神父(神父姓为音译)和韩耀宗神父任本堂,解放后至“文革”前依次由刘文彬神父、武俊生神父任本堂。“文革”开始后,教会一切活动都被停止,教堂也被挪作磨坊使用,直至改革开放后才归还教会。从1980年至1988年由现任太原教区主教、原任洞儿沟堂区本堂神父李建唐兼管(期间张永鹄1984-1985)。1988年至1992年由李建华神父任本堂,武俊文神父,薛连成神父先后任副本堂。1992年至今依次又有郭毓海神父、王金龙神父、张虎成神父担任高家堡堂口本堂,现任本堂为张虎成神父。
    改革开放后,教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教友人数也在不断增长,原耶稣圣心堂因面积狭小已无法满足教友使用。1984年由本村教友筹资将圣心堂向南扩建3间,教堂拥挤状况暂时有了一定缓解。为彻底改善教堂面貌,1992年7月,时任本堂李建华神父的主持领导下,神父教友齐心协力、教友捐资捐款及多方筹资30余万元。众教友抛弃田间农活,牺牲一切家务和外出挣钱的机会,拆除旧堂,历时一年的艰辛努力,于1993年在堂院中心建起了一座长36米、宽15米、钟楼高35米的哥特式教堂。这座雄伟、典雅的圣堂落成后,极大地鼓舞了教友的信仰热情。
    2000年9月,经本堂王神父和众教友商量决定在堂院街道东边建一座长20米、宽7米的二层楼房。教友们自筹资金10余万元,出钱出力建成一座二层公教大楼,它的建成满足了堂区的活动需求。
从2000年开始,经过神父、教友的共同努力,堂院设施进行了不断的完善,面积由原来的700多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2700多平方米。


高家堡教堂内景

    2006年在现任本堂张虎成神父的领导下,将圣堂内外都进行了进一步装修,使圣堂面貌焕然一新。逐渐形成一个统一有序的堂口,先后组建了礼仪组、歌咏队、锣鼓队、管乐队、读经班、辅祭班、福传组等团体。日常祈祷、工作、学习井然有序。各服务团体人数虽不多,但对堂区的服务工作却付出很多。每个团体成员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学习,积极主动地参与教会的服务工作,在生活中努力实践所学的信仰知识。特别是福传组每主日都要去附近村庄福传。不论什么团体都本着爱主爱人为信仰生活的准绳。
    高家堡堂口教友以孟姓为主,另有部分高姓,王姓,智姓,宋姓,张姓,任姓等教友。据本村老人溯述,孟姓十一世祖孟津200多年前在天津奉教,传到今天子孙已有500多人,其中有不少人为教会事业奉献终生,有七位神父,三位修女。    
    孟昌德神父(若翰1840—1900,当时曾服务于山陕教区);孟若翰神父(1879—1940,于1906年晋铎,当时曾服务于汾阳教区)。孟兰只修女(已故);孟转梅修女曾服务榆次教区,2002年逝世。  
    现服务於教会的有孟宁友神父任太原教区副主教、孟有科神父服务太原教区、孟殊福神父现留学於英国、王旭晨神父服务於大同教区和去年祝圣的孟锦卫神父。
    孟建梅修女服务于上海教区圣母献堂修女会(于2006年10月28日发初愿)。
如今的高家堡堂口,教会事业生机勃勃,福传事业蒸蒸日上,教友声誉日益提高,标志着高家堡教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本文标题:高家堡耶稣圣心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