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议,探讨对抗艾滋病的宗教、文化挑战


2008-01-30 09:09:53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 亚太区约百名来自不同信仰组织的代表出席大会,探讨宗教、文化在对抗艾滋病的工作中的挑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首次主办的“儿童与艾滋病”大会于一月十五至十七日在曼谷举行,来自十三个国家近百名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宗教信徒及政府官员出席〔下图〕。

    大会结束当天发表声明说:“我们不应因文化差异而设置障碍,以致忽略不少尚年青的高危人士的需要,特别在预防艾滋病方面”。
    他们指出,根据大会资料估计,亚太区有逾一百五十万儿童感染艾滋病或成为艾滋病受害者,包括因父母染病死亡而成为孤儿。他们强调会“致力关怀和照顾有需要的人”。
    来自泰国的亚洲基督教议会秘书长巴越.基安(Prawate Khid-arn)在大会分享说,教会必须跳出理论和法律层面的争辩,采取务实行动,保护艾滋病人的权益和尊严,尤其是最弱小的妇孺。但他也承认在泰国,性教育是“敏感议题”。
    会上讨论到不同宗教对使用安全套的立场。安全套经常被宣传用作预防艾滋病,但天主教会持禁止立场。
    有与会者指佛教和伊斯兰教对使用安全套的态度宽松,但当中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会导致性滥交。
    一些佛教徒解释,正因如此,在亚洲以佛教为主的国家,对抗艾滋病的僧人祇强调佛家的慈悲观,由信徒自行决定如何采取预防措施。
    一名天主教徒与会者对天亚社说,其组织在宣传预防艾滋病时不会避谈避孕套,“我们不会分发避孕套,人们怎样决定是他们的责任”。
    但是一个佛教组织的项目经理老楞佐·蒙德(Lawrence Maund)说,从事这工作的人“应审慎处理我们信仰包含的价值观”。其组织设于泰北清迈,自九七年开始由僧人推行预防艾滋病和关怀病人工作。
    蒙德强调,国际机构应留心这些价值观,并在推行工作时加以考虑。他又指出,参与对抗艾滋病的有信仰组织不是在单打独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太区分会主任阿努帕·拉奥·辛格(Anupa Rao Singh)对此认同,但她说,无疑有信仰组织是对抗艾滋病行动中不可或缺伙伴。
    她说,信仰组织的参与十分重要,在这场战斗中,“若没有你们在社区建立巩固根基、庞大的社区网络、你们组织所得到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对社会产生影响力的道德伦理实践经验,我们是不会成功的。”
    辛格说,在亚太区各国对抗艾滋病的有信仰组织网络当中,最多是属于基督徒。
    普世教会协会太平洋区办事处执行秘书菲吉安·费洛阿基陶·卡霍·特维(Fijian Fe’iloakitau Kaho Tevi)分享说,信仰组织的“专长”是仁慈和关怀。
    菲律宾社工梅塞德斯·卡鲁纳·普拉西诺(Mercedes Karuna Placino)修女说:“最重要的是将仁爱化为行动”。

本文标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议,探讨对抗艾滋病的宗教、文化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