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论圣周六的一篇讲道词


2008-03-20 10:30:04 来源:信德网

 

    主下降阴府 发生了什么事?今日大地一片寂静,万籁无声,一片荒凉。万籁无声,因为君王睡着了;大地寂静颤栗,因为天主在肉躯内安眠,而喊醒了从古以来的长眠者。是的,天主在肉躯内死了,而使「阴府」震惊。
    的确,主基督去找寻元祖父,好像找寻亡羊一般。祂愿意去访问那处于黑暗之中,坐于死影中的人们。是的,天主及祂的子,去把被俘的亚当,和同时被俘的厄娃,从痛苦中解救出来。
    主带着十字架的胜利武器,到他们那里去。原祖亚当一见了祂,立即惊恐搥胸,向众人高呼说:「愿我主与我们众人同在」。耶稣闻声答说:「也与你的心灵同在」。就握住他的手催醒他说:你这长眠者,醒来吧!从死者中复活起来吧!基督将光照你。
    我是你的天主;我为了你做了你的子孙;我也为了你、为了你的一切子孙,如今同你说话,并用我的权能、吩咐所有被拘留的人们说:出去吧!你们在黑暗中的人,享受光明吧;你们在睡眠中的人,复活起来吧!
    我要命令你:你这睡眠者,醒来吧!因为我之所以造生你,不是要你久居阴府。从死者中复活起来吧!我是死者的生命。我亲手所创造的,起来吧!按照我的肖像所创造的,起来吧!快醒来,从这里出去吧!因为你在我内,我也在你内,我们是不可分的一位。
    我是你的天主,我为了你,做了你的子孙。我是你的主子,我为了你,取了奴仆的形像。我高于诸天,我为了你,来到了地上和地下。我为了你,变成了被遗弃的人,与死人作伴。我为了你的被逐出乐园,在山园中被出卖于犹太人,也是在一个山园中,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请看我面上的唾污,我也是为了你而忍受,好能恢复你第一次领受的生命的嘘气。请看我面颊所受的掌击,我为了改造你所毁坏的面容而忍受,使你照我的肖像恢复原貌。
请看我背上所受的鞭痕,我忍受鞭笞,是要你摆脱肩上所负的罪恶的重担。请看我的手被牢牢地钉在木架上,是因为你曾向树上伸手犯罪。
    我睡在十字架上,肋旁被长矛刺透,也是为了你:你在乐园中熟睡时,从肋旁生出了厄娃。我的肋旁治愈了你肋旁的疼痛;我的睡眠将你从阴府的睡眠中领出。我的长矛阻止了刺向你的长矛。
    起来吧!我们从这里出去!仇魔曾把你引出地堂;而我如今要安置你的地方、不再是地上乐园,而是天上的宝座。我曾禁止你吃那个象征生命的果子;看,我是生命,我来和你结合在一起。我曾派了智品天使,使他们护守你,为你服务;现在我令智品天使们敬礼你,好似敬礼天主一般。
    由智品天使所簇拥的宝座业已备妥;抬轿的人都准备好了,洞房也安排好了;筵席备好了;永远的帐幕,永远的住所,装饰好了;万善的宝库也都开启了;天上的王国、在万世以前、就已准备好了。

 

本文标题:论圣周六的一篇讲道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