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成都:修女——真好!(四)


2008-06-30 14:44:13 作者:凌云/文 白奉献/摄影 来源:信德网

一、大灾防疫无小事

    进德公益 信德网讯 当进德公益支援地震灾区爱心志愿队第一梯队的10多名修女在洛水镇参加抗震救灾时,从5月18日到5月29日,她们在洛水镇镇政府大院门口便道上搭的帐篷里度过了12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当时在镇政府大院里住了几百号受灾群众,由于镇政府的办公大楼在地震中成了危房,进出通道已经全部被封,楼里的卫生间是不能用了。这样安置在大院里的几百号受灾群众要上厕所就只能靠在大院背静处刚挖好的两个大坑来解决问题了。这两个临时厕所离最近的受灾群众的帐篷只有五、六米远,离成都武警支队官兵住宿的帐篷也就是十多米远。一到晴天,大太阳一晒,临时厕所的臭味便会招来许多的苍蝇在大院里到处乱飞。修女们没来这里时,这两个临时厕所没人打扫,任由蚊蝇肆虐。我们的修女来到这里以后,便承包了这两个临时厕所的打扫工作,她们每天上下午都要往坑里面掩埋净土和抛洒石灰,并在两个大坑附近喷洒消毒液。她们一直这样默默地奉献着,直到她们离开洛水镇。


工作在洛水镇防疫宣传点上的修女

    5月24日,我们在洛水镇镇政府大院采访时,参加抗震救灾的成都武警支队一位姓范的军人告诉我们:“这些修女每天看见她们都挺忙的,除了消毒和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外,还要管两个茅坑的清理工作。真的,她们干的一点都不比我们少。”

二、受灾的群众永难忘

    我们于5月24日下午在洛水镇一居民区走访受灾群众时,一位在洛水镇经销服装生意的周晓兰对我们说:“看到在这么闷热潮湿的天气里,修女们衣服还穿的那么多,捂的严严实实的,后面再背上个装有三、四十斤消毒液的喷雾器,每天在我们灾区这里,要进行两次大范围的消毒工作。一看到她们这个样子,我的心里就好感动啊。”周晓兰的话代表了许多受灾群众共同的心声。
    其实被感动的又何止周晓兰以及她周围的一些受灾群众呢。当德国明爱的克里斯蒂娜女士来洛水镇调研灾情时,她当时就说过:“我穿着单衣薄裤都觉的热,修女们穿的这么多,肯定会更热的。”


修女们全副武装准备出征

   我们也看到了有的修女脖子里和脸上起的痱子和热疙瘩,都是些在北方长大的人,一时间会很难适应四川潮湿闷热的天气。她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裤腿和满鞋的泥。最麻烦的就是不能洗澡,特别是在洛城小学、洛水中学等重灾区用生石灰消毒时,修女们的脸上、脖子里沾上了生石灰粉后,被汗水一浸湿,蛰的皮肤生疼。有时,修女们互相看着对方白眉毛的样子,她们也会调侃地说:“我们都快成白毛仙姑啦。”
    至于她们睡觉的地方,情况可是不容乐观。10多个人挤在一个12平方米的帐篷里,平均每人还不到一平米。有意思的是,修女们所住的帐篷是河北秦皇岛市傲森尔装具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晴天时,中午有几个小时,帐篷里的温度有40度。雨天时帐篷四周进水,早晨起来,被褥都是湿漉漉的,连个晾晒被褥的地方都没有。有时候赶上晚上帐篷露雨,那么这个晚上就甭想睡个好觉了。就是在这样种种不利的条件下,修女们每天6个小时的消毒工作总是超额完成。她们就这样在洛水镇坚持了十多天。
    在洛水镇受灾群众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这里曾经来过一些北方的修女,她们和受灾群众一道同甘苦、共患难,她们的脚印留在了这片土地上,她们的身影印在了受灾群众的脑海里。在此,让我们把这些修女的名字复述一遍:张秋香、刘素珍、闫现芳、李红真、柳瑞菊、胡焕新、刘秀春、张大红、赵秀云、何雪彩、翟景爱、刘秀春、苏楠、姚国平、王路易。

 

本文标题:成都:修女——真好!(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