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客纳罕妇人的“赖”力


2008-09-07 09:15:08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总第349期)

    一位客纳罕妇女跟随耶稣,紧追不舍,边走边喊:”主!达味之子!可怜我吧!我的女儿被魔鬼折磨得好苦啊!”这个女人不求张三、不求李四,单求耶稣,尤其称耶稣是“主!”是“达味之子!”可见其对天主的信德已植根于她的心田灵地。“达味之子”原是默西亚的一个名号,连犹太人也不承认耶稣为达味之子,现在这个外教人居然在人来人往的大路上边走边叫,惊动四方而毫无惧色,不禁使耶稣暗暗对她生出试探之心,以鉴其信德之坚、之深、之纯的程度。
    首先是“冷”。无论这个妇女怎么哀告乞怜,他却“一句话也不回答。”态度默然、冷淡、毫不介怀。殊知沉默是最高的轻蔑。但是凛若冰霜的态度,却并没有使妇人心头的活水冻结成冰。
    其二是“拒”。受到冷遇的客纳罕妇女没有畏“冷”而退缩,反而迎“寒”而上。耶稣借回答门徒的话告诉这个妇女,“我被派遣来,只是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也就是说,除以色列家以外的事均不在任务之列。这虽说是天国的救恩计划,但对这个妇女而言,无疑是一碗闭门羹。然而这盆冷水并没有因此而熄灭她信德燃起的火焰,她当即双腿跪地苦苦哀求:“主!救救我吧!”
    大慈大悲的耶稣看见该妇女俯首输诚,颇为倾心,深感其虔敬之情可嘉。但“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须待七年期。”(白居易《放言五首》)试探还须继续。
    其三是“辱”。耶稣回答她的乞求说:“不宜把儿女的饼扔给小狗。”以狗类比,并没有使客纳罕妇女受辱而去,相反,她竟顺着耶稣的话,平静而又轻松地说:“主!不错,但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玛:15:21—28)
    忍辱向神,痴心不改,使耶稣深为感动,压抑良久的慈爱之泉涌流而出:“女人,你的信德真大。”他的女儿也在此刻痊愈。(玛15:21—28)
    客纳罕妇女勇过冷、拒、辱三关靠的是什么力量呢?可用一字归纳:赖!这种奇特的“赖力”,包含着坚忍不拔长忍持久的毅力,不知疲惫、孜孜以求的耐力,向往和追求生存的活力,粘住目标不放的磁力,认准天主归向天主的心力,和为达目的能屈能伸的张力等等的合力。所以遇冷不僵,没有娇羞的尴尬;遇拒绝不失望,没有碰壁的悲哀;遇凌辱而不怒,没有傲慢地拂袖而去。硬是软硬不吃、没完没了、纠缠不休地一“赖”到底。
    细分析起来,这“赖力”的核心是信德的支撑。客纳罕妇女坚信耶稣是拯救她与她的孩子的真正救主,是她在逆境的黑夜里唯一的救星,是她的命根子,是她从此有了依恃而惬意地走完生命长途的保证。在可望而又可及的主面前,任它风霜雪雨都无法动摇和冷却她信心的热流。任何冷嘲、热讽、恐吓、威胁等嚣张一时之后,都会无可奈何地败下阵来。
    另外,这“赖力”的根基是谦德,当耶稣将其比作“狗”时,客纳罕妇女丝毫不觉难堪,这不仅仅是因为客纳罕族是以色列人的世仇,被辱为狗已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事,这更是她愿意接受并敢于轻贱自己的谦德。谦逊是由于灵魂认清了自己“究竟是谁”,在上苍面前只不过是卑微、虚无的尘土,看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从而产生轻视自己的倾向;与此同时,心灵中与生俱来的骄傲、狂妄、自私、仇恨、焦虑等等罪恶的顽石也渐渐淡化、弱化、软化乃至冰消雪化,因此也就容易接受他人的轻慢。这也是灵魂告别了浮夸、自大、放肆之后的一种难能可贵的诚实。
    其三,“赖力”是比较之后的价值取向。死亡与凌辱同时放在天平上,凌辱便失去了重量。为了救孩子的生命,为了拯救自己的灵魂,万贯家产都可以舍去,一顿凌辱又算得了什么呢?!这就是“赖力”的价值!
    况且,“赖”在主前是为了治病救灵,又不是为了高官厚禄而卑躬屈膝,死乞白赖,灵魂不仅没有腐恶之臭,反而会散发出心灵的芳香。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当我们叩门求主而遭冷遇时,切莫灰心丧气,要一如既往地心热似火,紧跟耶稣,拿出自己的耐力和赖力来,经得起天主的试探以取悦天主。清代学者石成金有一剂治疗求天不应的良方,他说:天薄待我少福,我可以加厚我的德行以迎之;天劳苦我的形体,我可以逸乐我的心神以补之;天让我缺少机遇,我正好努力学习钻研本领以等待之。最后他信心百倍地说:“天心仁爱,一定会垂怜我保佑我的。”(《绅瑜》)他深信只要虔敬努力,坚定不移,坚信不移地爱主求主,必会邀来神的眷顾。 

本文标题:客纳罕妇人的“赖”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