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过去、现在与将来的整合


2003-10-14 10:51:30 作者:吕守德 来源:信德报(第192期)

    当我们翻开圣经,首先看到的是它的过去,但这过去往往有它现在和将来的幅度,因为圣经本身就是过去、现在与将来的整合。
    有些人看圣经只停留于过去,把它当小说、故事看,看完后就一放了之;而另一些人看圣经,只为现在,在圣经中找依据、找证据,为自己的理论取证,为自己的行为解脱,把自己的理想天主化,把天主的思想个人化,从来不管天主的启示;更有些人,他们引经据典,把圣经当作指责他人的套句,攻击别人的武器等,滥用圣经。当然,这只是极少数中的极少数。不过,还有一些人,他们看圣经只看未来,在圣经中寻找这个预言,那个启示,然后就封自己为先知、预言家,假借天主的名义宣讲未来。上述这些人,可说他们都误看了圣经,误解了圣经,也误行了圣经。
    圣经是天主的启示,圣经中所记载的都是天主的话,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藉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但在这末期内,他藉着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1:1-2)
    圣经的形成是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环境,在犹太人中,在基督徒中逐渐写成的经典。
    圣经的中心内容就是“爱”,是天主的大爱向外发展的历史,也是天主的大爱在人类历史中的足迹。若望福音中,耶稣亲自启示我们他是“道路、真理与生命”(若14:6)。所以,圣经是我们生活的泉源,也是我们信仰的基础(参启示7,11)。因此,我们看圣经、思圣经、行圣经时,也就是踏着基督的足迹,寻找基督的真理,用基督的生命来改变自己的生命,用圣经丰富的生命来美化我们的人生。
    圣经是过去、现在与将来的整合。因为圣经是天主的话,在天主面前没有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概念,他是“昔在、今在、及将来永在者”,“昨天、今天、直到永远,常是一样”。所以,我们看圣经时,应该看见过去,想到现在,行在未来。也就是说,以过去的事情,反省我们的现在,并改变我们的未来。

本文标题:圣经——过去、现在与将来的整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