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切莫远离天主


2008-10-30 09:37:5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总第354期)

    信德告诉我们,天主乃是万有之源,万美之泉,上天下地、飞潜动植、羽毛鳞介、一切受造之物,无一不在他的掌控之中,生活在他的慈爱恩宠之内,因为他是全能全知全美善,至公至义至仁慈,且又无所不在的天主,他的威能弥漫宇宙,亘贯古今,“充满世界,包罗万象”(智1:7),正如达味圣咏所述的那样:“你将我的前后包围,用你的手将我荫庇。这是超越我理智的奇事,也是我不能明白的奥秘。我往何处,才能脱离你的神能?我去哪里,才能逃避你的面容?我若上升于高天,你已在那里,我若下降于阴府,你也在那里。我若飞往日出的东方,我若住在海洋的西方,你的双手仍在那里引导着我,你的右手还在那里扶持着我”(咏139:5-11)。那么,又有谁能远离天主呢?
    神话故事中的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但在他翻了无数的筋斗之后,却依然在如来佛的掌心之中。这也正是非常渺小的我们在无限大能、无处不在的天主之内的真实状况,我们无论如何“折腾”,跃跃欲逃、频频欲离,但却始终走不出天主的手掌。
    “其实,他离我们每人并不远,因为我们生活、行动、存在、都在他内”(宗17:27-28),而我们所说的“远离天主”,只是人的一种叛逆心态,总想逃避天主的“驾驭”,摆脱天主的“约束”,不肯与天主亲密无间,不愿顺服他的旨意,不积极主动沐浴他的圣爱、接受他的恩宠,就像盲人不能享受阳光,阳光依然明媚灿烂;病危者不肯接受治疗,不能吸入处处皆有的空气,空气却依然充满所有空间一样,但最终受害的也只能是自己。
    既然天主乃是生命之源,圣宠仁爱之泉,那么,人越试图违离天主,也就越违离完美圣善,远离爱的根源,远离幸福平安。这种背叛的挣扎,自然也会使人逐渐趋向丑恶黑暗,最终陷入苦难悲惨。如果人真的陷入此种困境,也只能说是自讨苦吃。
    人为什么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而想逃离天主?“都是因自己的私欲所勾引、所饵诱”(雅1:14),及所产生的“邪曲的思想使人离开天主”(智1:3)。总认为处在天主的安谧中不太自由,而以为“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所以也就有了叛逆心理,而把视线、注意力由天主那一面转向花花绿绿的世界,转向纯粹的物质生活。其不知“这道路的末端,乃是阴府的深坑、黑暗与刑罚”(德21:11):在盲目地追求自由中,反而失去更多的自由,在拼命地找寻肉体快乐幸福中,反而陷入更大的痛苦。
    其实,罪的含义就是“远离天主”,亲近世俗。人若产生这种思想,便已“进入罗网”(约18:8),“由光明被驱入黑暗”(约18:18),前途自然也不会乐观。若不及早醒悟,改弦易辙,势必会造成恶性循环:越想远离天主,就会越冷淡,越冷淡就越想远离天主,直到“成为罪的奴隶”(若8:34),“属于魔鬼”(若一3:8)。这样的处境,怎能不让人胆战心惊?又有谁愿意使自己由天主的儿女沦为魔鬼的奴隶?
    与罪过相对的就是德行,而德行的含义就在于不断地远离世俗,亲近天主,“切望圣神的事”(罗八5),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有越轨的意图,有叛离的倾向,便应立刻呼求内心深处的主,加恩助佑,予以纠正。若曾陷于过犯,便“应回心转意,离开一切罪恶”(则18:3),就像天主借先知依撒意亚的口所宣布的:“罪人应离开自己的行径,恶人应抛弃自己的思念,来归附上主”(依55:7),且应更进一步与天主亲密无间,那也自然会“重获幸福”(欧14:3),且获得更多的恩宠与平安。
    “几时你们与上主同在,上主也与你们同在;如果你们寻求他,他必让你们寻到;但如果你们离弃他,他也必离弃你们”(编下15:2)。事实上,天主与我们的距离永远很近,而所产生的远近差别,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心态。
    但愿所有兄弟姐妹的心,都能与无所不在的天主,心心相印,合而为一,永远同在,永不分离。

 

本文标题:切莫远离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