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十二年读经磨一剑


2009-02-10 15:45:03 作者:李志刚 来源:信德报(总第364期)

    自从蒙召加入天主教会,在主日的弥撒中宣读圣经至今已有12个年头了,目前我读经的水平还是很得大家认同的,但我并不满意,离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今日信手翻阅圣经,又把亚巴郎祭献亲子依撒格的章节读了一遍。天主为了试探亚巴郎,命令他宰杀亲子献作全燔祭,亚巴郎二话没说立即照做,他的服从获得了天主的欢心,不但阻止了他宰杀依撒格,并且还赏给他一只羔羊作为祭品,从而满全了他的祭献。这正应验了亚巴郎所说的那句话“在山上天主自会照顾”。
    针对亚巴郎的服从,我反复揣摩了他的心态。我觉得亚巴郎的服从不是盲目服从,从一开始他就悟透了天主的意图,丝毫不怀疑天主的试探,他深知天主是绝不会让他宰杀自己的爱子依撒格的,这正是亚巴郎服从天主、悖逆人性要举手杀子的内在基础。在这场心理较量中,亚巴郎把天主的仁慈、忠信、全能转变成自己的法宝,最终成了赢家获得了天主的赞赏和降福。
    亚巴郎如此高深的信德是从何而来呢?究其本源还是来自天主!在亚巴郎的人生经历中屡次于危难中得到天主的救援,例如,为避免外族人贪图妻子撒辣的美色而谋杀自己,亚巴郎曾两次谎称撒辣是自己的妹妹,并把她入聘皇宫,而每次都是天主主动出手援救,把撒拉“完璧归赵”,类似的诸多经历使得亚巴郎对天主的仁慈、忠信及全能有着深刻的认知,所以亚巴郎最终能够“堪破”天主的试探,圆满地回应了天主。
    在朗读这段经文时,怎样才能把上述内涵表达出来呢?如果读经时缺少了圣神的临在是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的。复活节圣周六弥撒中的读经二恰好是这段经文。我现在就要开始练习朗读这段经文,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也求主能够成就我的愿望!

 

本文标题:十二年读经磨一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