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主,求你垂怜


2009-07-27 10:18:45 来源:信德报(总第380期)

    我从小就喜欢额我略圣歌,第一次接触到这种音乐,是我高中的时代(五十年前),当时的天主教会十分保守,弥撒中全部是拉丁文,唱的圣歌也多半是额我略圣歌,只是我并不知道这个专有名词,只觉得这种圣歌真是好听。
    额我略圣歌(Gregorian  Chant)是非常古老的宗教音乐,是额我略一世教宗所推行的,这位教宗的另一贡献是制定了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日历。比方说,我们说公元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三日上午十时三十五分,这到底是如何算出来的,究竟以哪一个时间为基准?恐怕很少人想过。我也弄不清楚,我只知道那位教宗精确地确定了时间的基准,以后的公历就沿用了这种历法。
    额我略圣歌是清唱的,没有任何背景音乐,从头到尾,你永远只会听到一种极为平和的男声咏唱,别的圣歌都有高潮,韩德尔的《弥赛亚》就是如此,到了《阿肋路亚》的时候,再打瞌睡的人也会醒过来。《弥赛亚》需要好多乐器伴奏,天主教其它的弥撒曲也都是气势磅礡的,男高音、女高音,大提琴、小提琴,全体出笼。即使巴哈,也大量使用管风琴。可是额我略圣歌就靠平淡无奇的男声咏唱来取胜,如果我没有弄错,这种圣歌也没有谁是男高音,谁是男中音的。
    我不太懂音乐,所以我也许在讲外行话,我的感觉是:额我略圣歌好像是在齐唱。大概在六十年代,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大力改革天主教会,拉丁文从此几乎绝迹,全世界的天主教会仍用统一的弥撒经文,但文字一概用当地的语言,当时大陆的天主教会是唯一仍然用拉丁文的天主教会。台湾教会如何改变的,我无从知道,因为我当时在美国。一旦改革了,额我略圣歌也就很少人唱了。可是我却从电影中看到有些苦修士唱那种我熟悉的圣歌,四处问人,才知道这叫做额我略圣歌。
    偶尔,我们会看到欧洲某某古老的修道院中,身穿白袍的苦修士鱼贯而出,他们的帽子连在衣服上,我们看不见他们的脸,可是我们一定会听到那种平和而神圣的音乐。我在柏克莱念书的时候,正值越战,每天在电视上看到那种战争残酷的新闻,心中之难过可想而知。有一次,我到加州北部的苦修院去退省,下午到达,晚上七点,苦修院钟声响起,正是弥撒的时间,这次我总算看到了苦修士鱼贯而出的大场面,几十位苦修士当然唱的是额我略圣歌,你是听不出他们的感情的。因为这种歌无法让你真情流露,但是却会让你早已忘记你自己,当然无所谓真情流露了。
    在我进入那座苦修院的时候,有人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告诉他们我是从台湾来的。弥撒完了以后,我忽然听到了扩音器里放出了沈从文写的《圣母经歌》。沈从文的《圣母经歌》是中文的,等于外国人写的《圣母经歌》,但完全是中国人调子。当年在台湾,每次弥撒完了,大伙儿都一起唱《圣母经歌》,到了美国,已经四年没有听过,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这里听到了。一时想起了我离开了几年的故乡,不禁泪流满面,除了我以外,还有一大批加州乡下的年轻人也来望弥撒,他们听得出来这首歌是为我而播。全程静静地听,事后,还有人情不自禁地鼓掌。
    为什么我喜欢额我略圣歌?因为这种圣歌使我想起赎罪,这个世界越是有太多的罪恶,我就越会想听额我略圣歌。苦修士们为何过如此克苦的生活,远离亲人,粗茶淡饭,劳苦度日,原因是世界上有这么多的人在散播仇恨,欺压弱势,对于这些罪恶,苦修士们愿意以自己的克苦来替世人做补赎。额我略圣歌最能表达他们的想法。
    额我略圣歌不会使你想起公义、光荣、胜利这些名词,额我略圣歌使我们深深地对我们的罪行有忏悔之情。几乎所有听这类圣歌的人,都听过Kyrie eleison(上主,求你垂怜!),以及Christe eleison(基督,求你垂怜!),天主教弥撒一开始,要念悔罪经,“上主,求你垂怜!”立刻尾随而至,我望弥撒时往往心不在焉,不知道想到哪里去了,唯有想到“上主,求你垂怜!”,我真能体会这段简单经文的意义,如果世界级的大人物能够不再以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而是一个谦卑的罪人,世界和平就有一线希望。
    看过《苍蝇王》这部电影没有?故事中,一群教堂唱诗班的孩子坐飞机出去演唱,飞机迫降在一个荒岛上,大人都死了,孩子们由相互扶持,逐渐地沦落到互相残杀,当孩子们出去杀人的时候,他们必须唱一首歌来壮胆,而他们唱的就是“上主,求你垂怜!”,因为这是他们最熟悉的歌。导演如此安排,可以说是神来之笔,因为他们也的确需要上主原谅他们的罪行。
    不论你是否信天主教,当你听了这种音乐以后,不可能没有心灵上平安的感受。不仅你自己可以得到心灵上的平安,你的所作所为,会为这个世界带来我们人类最需要的东西:平安。我们天主教弥撒中一再提起平安,但在互相问候平安以前,我们仍要念“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垂怜我们”两次之多,然后再念“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赐给我们平安”。这种经文,已经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当时,教会就知道,唯有悔罪,才能带给我们平安。
    额我略圣歌很像暮鼓晨钟中的佛教法师念经,也像犹太人的咏唱。Enigma 乐团所出的唱片用了额我略圣歌的调子。对此我有偏见,我虽然觉得Enigma那种音乐好听,却没有给我一种谦卑而悔罪的感觉。
    信不信由你,额我略圣歌主要的功能,其实是经由谦卑和悔罪而最后带给了你平安。

    李景翠摘自《爱之书》

 

本文标题:上主,求你垂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