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二十四顷地百年老堂将换新颜


2009-09-21 13:36:15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8月9日,包头教区教区长边振芳神父率王永亭神父,白顺平工程师等一行数人,前往所属二十四顷地天主堂,视察教堂修缮和宗教文化广场建设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并赠送150本圣经,慰问福传牧灵第一线的陈海神父,柳建林神父和教友们;还前往土右旗海子乡政府,感谢当地政府在保护宗教文物,修缮教堂等方面的积极贡献。
    今年7月,内蒙土默特右旗政府,为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带动群众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决定以二十四顷地大教堂为中心,打造宗教文化旅游区。该项目的具体内容:
    一、修缮大教堂和主教小堂(该堂曾是西南蒙古教区所在地),包括加固地基和墙体,更换屋顶全部镀锌铁瓦,装饰内部,更换室内照明系统,重做音响系统,重做钟楼面楼梯,恢复钟楼铜钟,建设一座水冲厕所等18项内容。
    二、拆除堂院西南侧破房危房,打造天主教文化旅游广场。广场长宽各63米,总面积3969平方米,铺设环保砖,种植树木草坪等。绿化面积800平方米;广场中央树立2.1米高的救主耶稣大理石像,并装饰有喷泉,彩灯等。
    三、对教堂南面土路扩宽并硬化,总长1000米。
    四、拆除教堂东面平房(原由二十四顷地中学占用),保证教堂东面有27米空地,铺设环保砖,以方便游客参观和教会节庆日集会时使用。
    五、在教堂东27米以外建设约1000平米迎街底店。为照顾教会今后自养,无偿拨给教会120平米,并给办理产权证。
    六、装修教会办公室,活动室,食堂,神父住屋等,并将堂院北端原二十四顷地中学的约150平米两间教室无偿拨给教会使用。
    以上建设项目,概算为320万元(不包括建设迎街底店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资。目前已经开始动工,预计本年内竣工。为保护天主教堂的风格特点,特聘请苏州古文物古建筑研究所设计,并由苏州古文物古建筑有限公司组织施工。
    二十四顷地村位于黄河北岸大青山(阴山)脚下的土默川平原。与北朝民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描绘出了当地的塞外风光。二十四顷地天主堂在内蒙古中西部的传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基督福音于18世纪初传入这一带,然只注重在蒙古族人中传教,收效甚微。直到1865年后北方福传事业由圣母圣心会办理后,教会才有快速发展。教会出资向蒙古人购买土地,分给从口里来的难民租用,这些人感谢教会恩德,大部分领洗入教。当时教会向蒙古王爷购买土地从不着实丈量,不过骑马跑一圈,说十顷就十顷,指为百顷则百顷。教会开始买二十四顷(实为百余顷),故二十四顷地村即以此得名也。以后教会还多次在附近买地给贫苦农民耕种,形成了二十四村周围缸房营子、苗六泉子、五犋牛窑子、大喇嘛窑子、苟商窑子、仁三窑子、石窑子、程奎海子等十几个教友村。教会的发展(土右旗境内有教堂15座),教友人数的增加(约在万人左右),使土默川一带成为内蒙古的传教中心。1900年初,西南蒙古教区(辖今呼市、包头、后套、伊克昭盟、陕西三边、宁夏等地)迁到二十四顷地村。后大经堂、教会房舍、全村民房在特殊年代尽被焚烧拆毁,片瓦无存。一年之后,外逃之居民悉数归来,教会也着手恢复,重建大堂、主教小堂、神父住屋、育婴堂、中学和传教先生训练所,内蒙古大、小修道院先后迁此。
    现存二十四顷地大教堂于1905年落成,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虽不如庚子二年以前之旧堂华丽,但壮观宏大,仍为全内蒙之冠。改革开放后,范路易神父(原为包头教区长),温二宝会长组织复修,教友过上正常的信仰生活。教堂也被列为自治区区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该地青壮年或弃家经商、或进城务工或举家迁往城市,使这里的人口骤减,教会的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对于这次修缮工程,87岁的教区长边神父说:“这真是利教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从心里感谢天主的眷顾和政府的重视”。本堂陈海神父,副本堂柳建林神父和教友们也对教区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历经百年风雨沧桑的大教堂一定会绽放出新的光辉,当地的福传事业也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标题:内蒙:二十四顷地百年老堂将换新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