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教,走好


2010-02-07 09:56:09 作者:砂粒曾经 来源:信德网

    黎明前的睡梦中,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惊醒。睡眼惺忪满不高兴地接听:“哪位?”
    “王宠林主教今早凌晨5点去世了……”
    “什么?”我睡意顿无。
    “主教因脑溢血突然去世……”对方悲怆地说。
    “啊……”空气凝滞,对方说什么我再也听不清楚了……满脑子是主教的身影,他身体是那样的硬朗……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他不可能这么快地离开,他不是才和我们一起爬山了吗?那是什么时候?仿佛就是昨天,又恍如隔世……
    十年了,整整十年了!那时我还在备修院读高中,有一年五月份修院组织大山春游,在紧张的学习中能有一次春游是我们做梦也想的,一路上我的思绪漫天飞舞,满目是遍野的绿意,感受春天的气息在空气中弥漫,青春的心澎湃激荡,再一次的零距离的感受春天,如小鹿般跳动的心使我们禁不住在车上欢歌抒怀……
    一下车,看到另一辆车上下来一位穿着手工老土布鞋、泛白的黑色裤子、陈旧但整洁灰色布衫的熟悉身影,向我们笑盈盈地挥手致意,啊,原来王宠林主教也一起来了!同学们和主教问好后便如离弦之箭争着向前冲进大山博大的怀抱里,走在后面的我,听着同学的欢笑声中偶有清脆的鸟叫声,细品着花草所散发的春天的气息,早已悠然地沉醉在春天的清新的惬意中。
    在不知觉中时已近中午,跑在前面的同学都陆陆续续地找了阴凉处休息着,而这时一直走在我前面的王主教依旧迈着稳健的步伐,不紧不慢地向上攀登,同学们都大声嚷着要主教一起坐下来休息,主教笑呵呵地停下来:“很累吗小弟兄们?”
    “是的!”我们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
    “刚爬了两个小时就累了吗?你们要好好地锻炼身体啊,我像你们这年龄时,在修院里,除了学习外,每天打篮球、跑步,从来没有感到累过,也从不让自己歇着,因为一想到将来自己的传教使命,就有一种紧迫感,身体是一切工作的根基啊!”
    “主教,您这时累吗?”
    “我一点都不累。天主赏我这么好的身体,我很感谢天主,我知道天主还要我这把老骨头走很远的路,如同天主给先知厄里亚的使命一样,我一定要努力工作加强锻炼,还有很多教友等着我们行圣事,去分施天主的恩宠啊……”
    “在传教工作中,您在身体上有吃力的时候吗?”我很惊奇主教这么大年纪了还有这么远大的理想。
    “有时候有,”主教笑着说,“有时我一天骑自行车走200多里地,晚上到一个地方累得一句话也不想说,做完弥撒头一挨枕头就见周公去了,呵呵……但第二天精力又恢复了,准备再骑它200里,呵呵……”主教说完就摆摆手:“我在前面等着你们,加油啊!”
    望着主教的背影,想起几位神父的话:“在咱边村教会食堂吃馒头白菜,上顿吃的饱饱撑撑的,可还没有到下顿吃饭时间,肚子里就咕噜咕噜地叫起来。”有很多神父都愿意把主教的伙食提高一点,可每一次都被主教拒绝了:“米粥馒头能吃饱就很好了,加什么营养?我这不是活得好好的吗?把这钱都用到小修士的伙食上吧,他们都正在长身体,很需要加营养,我知道他们的伙食很差,每每想到这里,我就感到对不住他们!”说着说着,主教眼睛就湿润了……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主教向上攀登的身影益发高大!
    又到春天了,主教,您什么时候再和我们一起春游啊?
    “叮……”昨夜定的叫铃响起,不知何时枕边已湿,哽咽不止:主教,您走好!

 

本文标题:主教,走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