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0年的好坏全赖人如何与天主的恩宠合作


2010-02-27 10:36:03 来源:《信德报》2010年2月20日,6期(总第401期)·

    在这圣诞后第二主日,也是新年的第一个星期天,我很高兴再次祝福各位享有天主赐给的种种恩典!在教会内,在世界上,以及在家庭的每日生活中,问题总不会缺少。然而,感谢天主,我们不把希望寄托在那些不可能的预测,也不寄托在经济预估,即使这样的预估很重要,我们的希望乃在于天主。但这样的希望不属于一般的宗教热忱,也不属于披着信仰外衣的宿命论。
    我们信赖天主,因为他在耶稣基督身上一劳永逸地给我们启示他愿意和人在一起,分担人的历史,以便引领我们走向他爱和生命的国度。这就是激发我们、甚至改正我们人性希望的伟大希望。  
    天主圣言降生为人的奥迹早在旧约时代就开始准备,这尤其显示在天主的智能与梅瑟法律结合的地方。《德训篇》说:那造化我的,给我的帐幕指定了位置,说道:你要住在雅各伯那里,在以色列中建立产业(德24:12-13)。天主的法律在耶稣基督身上成了活的见证,这个法律铭刻在基督心中。在他内,因着圣神的行动,真实地住有整个圆满的天主性(参见哥2:9)。
    人类历史有它的意义,因为天主的智能居住在其中。然而,天主的计划不会自动完成,因为那是爱的计划,爱产生自由,也要求自由。天主的国必定要来临,甚至已经临在历史中了,而且因着基督的来临,战胜了邪恶的势力。每个人都有责任日复一日地接纳天主的国来到自己的生命中。
     2010年是好是不好,全在于每个人如何按照自己的责任,与天主所赐的恩宠合作。为此,让我们转向童贞玛利亚,向她学习这种精神态度。天主圣子先征得玛利亚的同意,然后才在玛利亚怀中取得了人性。每一次上主要和我们携手向前跨一步,走向预许的福地时,不论大事小事,他必定先敲我们的心门,等待我们的肯定答复。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怀着谦虚和勇气,始终接纳天主的圣意,使我们在考验和痛苦中也和天主合作,加速正义与和平王国的来到。
    摘自中声广播电台———教宗本笃十六世谈话 节录

 

本文标题:2010年的好坏全赖人如何与天主的恩宠合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