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赋予奇恩异宠的圣鲍斯高


2004-01-01 09:10:41

编者按:
    在19世纪的意大利亚士地省,我们的教会曾出现过一个伟大的圣人———圣若望·鲍思高。他因其独特的教育方法而影响了当时的一代人,被誉为青少年教育家。在他的一生中,曾先后创立了慈幼会、母佑会和协进会。最早记录他事迹的文献是《圣鲍斯高言行录》共十九巨册。现今已由鲍斯高家庭通讯社出版的《圣鲍斯高传》1—3卷(慈幼会司铎姚惠民编译),其内容不仅有灵性的丰富内涵,更有丰盛的信仰生活指导实践,尤其是天主赋予圣人的奇恩异宠,几乎满溢于一切言行中。教会把1月31日定为圣鲍思高神父的瞻礼。我想,这些为当代青少年都非常有益,并希望引起共鸣,继而在生活中效法他,向他看齐。现谨就此摘写恭录于下,以能共享天恩。

一、 行奇迹的司铎:
    鲍斯高神父生活圣善,德行高超,大家都把他视作天主的人,是耶稣基督的忠仆。当时曾在他身边的学生都可以作证,他有显奇迹的神恩。 
    他于1851年10月3日进入庆礼院(慈幼会学校),贾列劳主教记述说:“鲍斯高神父有显奇迹的神恩,对我们多年同他一起生活的人来说,这是很明显的事。许多老同学告诉我,在我进庆礼院之前,他已开始显奇迹了,而且有一次,还把圣体增多了呢。”
    一次鲍斯高神父在一个广场前,向听众讲聆听天主圣言的重要性。当时在人群中有几个青年大声叫喊,不但他们不听,还阻止别人听讲。鲍斯高神父多次叫他们安静,但毫无结果。其中一名叫博达的人,竟高声叫喊说:“无论什么道理,我们都不想听!”鲍斯高神父于是对他说:“要是你现在变成了瞎子,你想不想听天主的圣言呢?”这个人随又叫喊说:“我们想看看,谁有本领弄瞎我!”话音刚落,他已经看不见他身边的同伴了,就高声叫道:“我看不见你了,哎哟!糟了!我什么也看不到了!”
    在场的人为他向鲍斯高神父求情,他自己也跪在地上哭着哀求说:“鲍斯高神父,求你宽恕我!以后我再也不敢了,请你为我祈祷吧!”鲍斯高神父对他说:“那么,你就念一遍痛悔经,我们要为你祈祷,可是你必须答应去办告解,天主才使你恢复视力。”
    到了傍晚时分,他在同伴的引领下,刚办完告解,视力就立即恢复了。

二、 能透视人心灵的秘密:
    鲍斯高神父也知道自己领有这样的恩宠,所以他常这样说:“请带给我一个从未见过面的孩子,只要让我看到他的额角,我就能告诉他过去所犯的罪。”当他听告解时,他会看到青年们的良心好像书本一样在他面前打开着,这种现象每当救灵需要的时候就会出现,慈幼会的孩子们都知道鲍斯高神父能透视人的良心,所以就都喜欢到他跟前去办告解。他们说:“我们向他告解,就有把握办得妥当,万一忘了什么,他定会提醒我们的”。有时在听告解,鲍斯高神父会提醒说:“你想自己告罪呢,还是由我来说?”若是请鲍斯高神父说,他会把告解人所犯的罪一一说明,不多也不少,甚至连告罪人忘记了的也说了出来,这种方法对那些要办总告解的人是再方便不过了。所以有些青年向他办告解时,索性对他这样说:“神父,不如你说吧!”而鲍斯高神父就依次简短地把他的内心秘密叙述出来,只要求他点头说是就够了。
    有一个有多疑病的修士,心中时常犹豫不决,不敢去领圣体,怕犯亵圣的大罪。一次他又这样想着时,实感有人在他肩上轻轻拍了一下,回头一看,原来正是鲍斯高神父慈祥地在他耳边说:“放心去领圣体吧,不必先办告解!”从那时起,这个修士便不再受多疑病的折磨了。

三、 增多面包的奇迹
    1860年11月11日,一个叫方济·达玛卓的初中三年级学生,因为在家时里娇生惯养,虽然也进了慈幼会,但不适应那里粗糙的伙食和院里的各种规矩,就写信叫他母亲在这天来接他回去,不过还想回去前,在鲍斯高神父前办一次告解。就在他等待告解时听到和看到了以下事实。
    两个准备早点的青年来对鲍斯高神父说:“早点没有面包了,”鲍斯高神父回答:“快去找面包店老板马格辣,叫他马上把面包送来。”来人说:“马格辣说,不会再给我们送面包了,因为我们没钱付。”鲍斯高神父说:“那么,再想办法吧!现在让我先听告解。”那两个青年走后,又第二次回来说:“鲍斯高神父,今天的早点,实在什么也没有啊!”这时弥撒已到了成圣体的时候。鲍斯高神父说:“你们先到仓库和饭厅里去看看,总会找到一些的。”那两个青年走后又第三次回来说:“我们收集了所有面包,也只有很少几个。”鲍斯高神父说:“把那些面包放在篮子里,以后由我自己来分派,现在让我安心听告解吧!“他们就把放面包的篮子放在了圣母祭台后。
    方济·达玛卓办完了告解后,由于好奇心的驱使,就站在那里,等待鲍斯高神父来分发面包。鲍斯高神父来后,他第一个领到了一个面包,当他往篮子里看时,见里面只有十五个到二十个面包。然后,就站在鲍斯高身后的台阶上留心观察,这时全院的孩子们排着长队,高兴地从鲍斯高神父手中领取面包,还一边亲吻他的手,他则微笑着给每个孩子说一句话。全体学生约有四百人,大家都领取了一个面包。分派完毕后,方济·达玛卓看到篮子里依然剩下以前那么多面包。他则对母亲说:“我不回去了,我要留在这里……我不愿离开像鲍斯高神父那样的圣人。后来,方济·达玛卓入了慈幼会,升了神父,做了八年华沙利切慈幼会中学的校长,以后又担任了七年慈幼会驻罗马教廷的总代办。

四、 让死人复活
    这是1849年所显的最大奇迹:一个年约十五岁叫嘉禄的慈幼会学生,突然在家时里患了重病,不到几天,就濒临死亡的边缘了。医生见药物无效,就劝孩子的父母去请神父料理灵魂上的事,嘉禄很想请鲍斯高神父来,但因鲍斯高神父不在,就请了一位副本堂神父,约莫又过一天半的时间,孩子便死去了,但在临死前,他仍多次表示要见鲍斯高神父一面。鲍斯高神父回来后。听说嘉禄正在找他,就马上赶到他家里去了,怎知一进屋子,就有一个仆人对他说:“神父来得太迟了,孩子死去已有半天了。“鲍斯高神父却微笑着回答说:“不可能的,你们以为他死去,其实他只是睡着了!”这时,死者的家里人也出来了,听鲍斯高神父说的这些话,都哭着说嘉禄确实已经死去了。他们便带鲍斯高神父到死者的房里去,嘉禄的母亲和姑妈正在死者身边念经,尸体已经褓裹在一个褓单里,准备抬去埋葬,旁边还燃着一支蜡烛。鲍斯高神父走到床边心里想:“不知他最后办的告解是否妥当?现在他的灵魂是在什么地方呢?”便请其他的人暂时出去,然后热心地为死者祈祷和降福,接着以命令的口气呼唤说:“嘉禄!嘉禄!起来吧!”死者的身子果然慢慢地动起来了,鲍斯高神父连忙把蜡烛吹灭,又把裹着的褓单揭去,这时嘉禄像是从熟睡中醒过来一样,待他认出鲍斯高神父,便惊呼道:“呀!鲍斯高神父!你可知道我找得你多苦!你终于来了!是天主派你来的,多谢你唤醒了我!” 鲍斯高神父说:“现在我就在这里,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尽管说吧!”嘉禄继续说道:“鲍斯高神父!现在我本应在地狱里受苦的,因为在最后一次告解中,我没有把几个星期前所犯的一个大罪向神父告明,这是因为一个坏同学给我讲了一些不当的话……方才我做了一个十分可怕的梦,我发觉站在一个很大的火窑边缘,正想拨脚逃走,忽有许多魔鬼向我追来,当它们就要把我捉到,要将我投入火窑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位贵妇人,站在我和魔鬼之间说:“且慢!他还没有受到判决哩!”不久之后,我便听到你叫我的声音了。现在我想办告解。”
    嘉禄的母亲从门外见了,欣喜若狂,忙去告诉全家人,不一会儿,他们都来到了。那时嘉禄已办完告解,鲍斯高神父正举手给他赦罪,他很高兴地对母亲说:“鲍斯高神父救了我,使我不致下地狱。
    约莫两小时之久,嘉禄的神智一直都很清醒。不过,他虽然能动、能讲、能看,但他的身体却依然冰泠苍白,像死去时一样。闲谈中,嘉禄一再表示,要劝青年们妥当告解。
    最后,鲍斯高神父对他说:“嘉禄,现在你的灵魂上已有天主的圣宠,天堂的门已为你打开,你愿意到天堂上去呢?还是继续留在世上?”嘉禄回答说:“我愿意到天堂去!”鲍斯高神父说:“那么,天堂再见吧!”嘉禄便重新躺下,合上双眼,安息在上主的怀中。(待续)

本文标题:天主赋予奇恩异宠的圣鲍斯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