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中的杰出女性(二)


2010-05-19 09:55:51 作者:彼得+磐石 来源:《信德报》2010年5月10日,14期(总第409期)

    9、卢德(Ruth),这个名字在女孩子当中是最流行的一个,它的意思是“值得看的”或“友谊”。相关的含义是婴儿的美丽、可爱和温柔。这与卢德的性格相合。卢德为人忠诚,在她还年轻时,丈夫便离世了,她和她的嫂子决定留在婆婆纳敖米的身边(这三个女人都是寡妇),不回娘家去。在婆婆的劝导下,卢德的嫂子终于离开,只有卢德坚持留下来陪伴婆婆,天主也因此而赐福她。她离开自己的国家,跟随纳敖米往犹大的白冷去。她殷勤地在田间拾麦穗,供养婆婆。后来遇上了虔敬又富有的波阿次,并且嫁给了他,生了敖贝得。她就是达味王的曾祖母。(参见卢德传)
    10、亚纳(Hannah),名字有美丽动人的含义,如“优雅”或“恩惠”,稍加改变即成为顺口的“Ann”,“Anne”或“Anna”。亚纳因不能生育,内心感到非常愁苦,但却不停止祈祷。她在圣殿向天主许愿,如果他赐她一个儿子,她会把他献给天主,全然由他使用!天主答允她的所求,这个盼望已久的孩子终于来临,她给他起名叫撒慕尔,这就是以色列历史上有名的领袖。亚纳的祈祷蒙了应允,就还了愿。这个女人是理想母亲的化身,她不住地祈祷,蒙受了天主丰盛的祝福。(参阅撒上第1-2章)
    11、阿彼盖尔(Abigail),意思是“她是喜乐”。阿彼盖尔表现了她的开朗,在任何场合都带给人欢愉。这个女人秀外慧中,才貌兼备,还很虔敬。她认识天主,虽然生活在一个不快乐的家庭里,但她仍然洁身自守,后来她做了达味的妻子。有人称赞她,说:她调和两种品德,那对任何人都是极具价值的品德,尤其对男人更加重要,贤惠妻子的机智,与良善妇女的虔敬。(参阅撒慕尔纪上)
    12、友弟德(Judith),是一位犹太的女英雄。当亚述王战胜玛待王后,又派遣司令敖乃斐罗带兵征讨西方各国,当他来到犹太境内,遭到顽抗,敖氏遂下令围攻犹太的拜突里雅城。围困既久,城内的水源又为敌军截断,居民正准备投降之际,友弟德出现了,她劝勉居民要一心倚赖天主,自己却深入敌军阵地,一夜之间智取了司令敖乃斐罗的头,不但解了本城之围,且使犹太军民获得胜利,全以色列无不兴高采列,歌颂友弟德为“耶路撒冷的荣耀,以色列的光荣……”圣教会以她为圣母玛利亚的预像。(参见友弟德传)
    13、艾斯德尔(Esther),名字的意思是“一颗星”、“好运气”。现代则称之为“希望之星”、“欢乐之星”、“卓越之星”。对她的同胞而言,她就代表了这一切,因为她从灭族边缘中把同胞拯救回来。她本来隐藏在监护人家里,同时也隐瞒籍贯宗族,后来却成为赫赫有名的波斯王后。她被称许为一个有明智判断的女人,并且有着伟大的自制力,肯为同胞甘冒一死,在君王威仪无比的金杖前屈身,结果不但救了同胞也救了自己。她被称许为救国救民的伟大人物。(参见艾斯德尔传)
    14、英雄母亲,圣经中甚至没有提到她的名字,我们姑以英雄母亲称之。公元前2世纪的玛加伯时代,当时的色娄苛王朝继亚历山大之后,继续推行希腊文化,强迫犹太人改变宗教和法律,接受希腊文化,犹太玛加伯五兄弟带领人民为捍卫宗教信仰自由而战。这位英雄的母亲和她的七个儿子就生活在这一时代。安提约古迫害犹太教,母子八人一同被捕,她在一日之内亲见七个儿子死去,还能欣然忍受,因为她全心寄望于上主。她心中充满高尚的情绪,以大丈夫的气概奋发起女性孱弱的心灵,在他们死前一一鼓励他们,最后她自己也致命。(参见玛加伯下)
    15、玛利亚(Mary耶稣的母亲),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名字,而且有“主母”、“为主所宠爱”、“苦”的意思。这位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在历史中是最突出最受尊荣的女子,以致数以万计的人给自己的女儿起名叫玛利亚。在西方国家中,这个名字一向为人所喜爱。
    天主在众多犹太童贞女当中,只拣选玛利亚这样一个寒微的村女,成为蒙大恩的女子──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母亲。而且她“尊主为大”,以天主而欢乐,向天主发出颂赞,那一首《谢主曲》更是世界上最好的作品之一。

 

本文标题:圣经中的杰出女性(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