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归纳式查经法简介(一)


2010-10-29 10:32:28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最近几年,各地教会都在努力推广读经运动。广大神长教友,也越来越意识到圣经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认识圣经,就是不认识基督”几乎成了大家的基本理念。要想实现《礼仪宪章》对我们“有意识地、主动地、实惠地”参与礼仪的要求,我们基本的想法是需要对礼仪中所读圣经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推广读经的条件也越来越成熟,各种版本的圣经也已陆续翻译出版发行,基本能满足大家学习圣经的要求。大家学习圣经的热情很高,这是可喜的现象。但做任何事,都要讲究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适当给教友介绍一些学习圣经的方法,也许是必要的。我在西安神哲学院、武汉中南神哲学院教授新约课程,也在西安西堂等教友团体中讲过一些新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试图用归纳式查经法给学生教授圣经,效果比较好。这是一种用任何方式读经都通用的方法,比如个人读经,团体读经,或者个人给大家讲解一卷圣经等都可以使用。但它最适合由6到12人组成的圣经学习小团体,希望这种方法对大家学习圣经有帮助。
一、关于小组查经
    小组查经就是在堂区圣经学习班里,或者家庭聚会中,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通过组长的提问带领,组员的回应、讨论和分享,一同去发现经文的教导。小组查经有很多好处:能扩展组员的思维,收集思广益之效,避免一个人讲,大家被动接受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也能促进小组肢体之间的认识、交流,操练组员查经、领导、讨论、表达的能力。
    小组查经前,作为小组长,事前要借助一些工具书,好好研读经文,了解有关经文的地理、历史、字义等背景,拟定一些启发性的问题。作为组员,先用心看经文,查经时,预备一颗积极投入的心,常作回应。切记:小组人数不可太多,以12人为限,时间不可过长,最好不要超过90分钟。大家最好选个安静、光线比较好,可以围圈而坐的环境,这样能增加个人的眼神接触,能促进全组的讨论气氛。如果在开始查经前,或之后,能加上个人自发的祈祷,也能唱一些美丽的如泰泽短圣歌,能活跃气氛,那就更好了。
二、归纳式查经法
    归纳式查经法又名“OIA查经法”,OIA分别代表了我们读圣经的三大步骤:首先观察(Observation),圣经在说什么,我在经文中看见什么;其次解释(Interpretation),圣经所讲的是什么意思,我应该怎样解释所看见、所观察的,在现代的文化环境中,那段经文是何意思;第三应用(Application),圣经的这个信息对我们有什么重要性和意义?把这段经文的教导如何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下面我将以大家熟悉的若望福音4:1-30为例,简略介绍这三个步骤(先请组员轮流一节一节读完这段经文):
    〔一〕观察(Observation):我看见什么?在观察经文前,首先要分辨经文的文体:是叙述性经文还是议论性经文。用归纳式查经法查叙述性经文时,可以先问七个有关“何”的问题:1、何人:经文里面出现哪些人物?经文怎样描述他们呢?经文作者,天主或者其他人怎样评价呢?2、何时:那个年代或年份有什么特点?3、何地:这个地理环境有什么特点?4、何事:问事件中哪一部分最关键呢?5、何故:为何发生这件事?6、何果:产生了怎样的结果?7、如何:这件事是怎样发生的?然后要了解经文相关的背景: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和社会宗教背景等。再次是给经文分段写大纲。现在我以若4:1-30这段叙述性文体为例,以提问题的方式来观察这段经文,并请组员来回答:
    ①这件事发生在什么地方?这地方有什么特点?
    ②这事发生在什么时候?
    ③这段经文出现了哪些人物?
    ④这里讲的是怎样一件事?
    ⑤耶稣为何要向撒玛黎雅妇人谈话?(表面要水喝,实际给她讲永生之道)
    ⑥这件事有怎样的结果?(妇人信了主)
    ⑦你能大概为这段经文分段吗(答案:1-6节,背景;7-26节,主耶稣和撒玛黎雅妇人谈话;27-30节,结果)
    ⑧这段经文有些什么字常常出现呢?(“朝拜”,5次;“水”,9次)
    〔二〕解释(Interpretation):我该怎样解释所观察的?圣经讲的是什么意思?提出启发性的引起大家思考的问题,比如有关事实、原因、意义等问题,试着请组员回答,然后组长补充组员的答案。比如我们对这段经文提出下列需要解释的问题:①撒玛黎雅人是些什么人?(主前722年北国以色列亡国后,百姓被迁徙到外地,撒玛黎雅城被亚述王攻陷,他刻意从巴比伦和其他地区迁入异族人,使撒玛黎雅的以色列人与这些人通婚,后裔就是撒玛黎雅人。他们和犹太人互相仇视,在革黎斤山建有自己的圣殿。)②以色列人要从犹大到北部的加里肋亚,通常要绕经培肋雅。但现在主却走经撒玛黎雅,还和撒玛黎雅一位妇人谈道,这有何意义?(这是耶稣刻意的安排。他故意走这条路,向一个有罪的撒玛黎雅妇人谈道,要说明救恩要临到万民。)③认识主耶稣之前,你认为那个妇人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她很容易和男人打交道,很能说。她和五个男人有过关系,现在又和另一个男人同居。她是个撒玛黎雅妇人,又有不道德的生活,大抵会被人们轻视。她可能也会看不起自己,不想面对真实的自己,也不想对别人谈论自己。)④一开始,这个妇女怎样称呼耶稣?(先生)⑤开始的时候妇女在跟主耶稣谈论些什么呢?谈话中看见她有怎样的态度?她想知道什么?(开始谈水。妇女没有给耶稣水喝,她却是带着好奇。她想知道:眼前和她讲话的这人是谁?天主的恩赐是什么?活水是什么?)⑥耶稣说的水和妇女想的水有何不同?(耶稣说的水是指圣神,妇女想的水是平时喝的水)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归纳式查经法简介(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