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归纳式查经法简介(二)


2010-11-10 10:10:01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20日,30期(总第425期)

    ⑦耶稣为何会突然谈到妇女的丈夫?(要她直接面对生命中的问题,正视、处理这个问题。要向她显明自己的能力。)⑧耶稣指出她生命的问题以后,妇女改称耶稣什么?(先知)⑨耶稣知道妇女的一切,却依然认真地和她谈话,这对那妇人来说有什么意义?(对她的接纳)⑩妇女对信仰的理解是怎样的?她认为敬拜天主最重要的是什么?这和现代人对宗教信仰的理解有什么相似?(她以为敬拜天主是“我们祖宗”的传统,历代传下来的规矩,她重视敬拜的地方,她把地方和那地方关联的东西、气氛看为重要,对敬拜的对象没有明确的观念,只知道要拜。重仪式、规矩,不是照天主的启示,而是照人所想象的方法。
    现代人也认为宗教不过是历代传下来的规矩——拜祖先,祭鬼神……听闻哪间庙的菩萨“最神通”、“最灵”,就不辞辛苦地去拜,只求实用,不管是真神还是偶像。现代人也靠行善积德的人为的方法来敬拜,不是按着真理去敬拜。)
    最后一个问题:耶稣告诉她什么有关朝拜天主的真理?(朝拜的对象比朝拜的地方重要;要认识救恩——知道自己是罪人,人无法自己救自己,要靠耶稣来赦免自己的罪(22节);要认识所朝拜的对象,要照天主的启示去认识他;要把握时机,相信耶稣;比起外表的仪式,内心的态度更重要——以心神和真理去朝拜。)
    〔三〕应用(Application):圣经的这个信息对我们有什么重要性和意义?该如何在生活中实践出来。有应该服从的诫命吗?提到要避免犯的罪恶吗?有没有一些可以跟随的榜样或引以为鉴的例子?等等。根据这段经文,我们可以提出下列供大家反省的问题:
    ①这段经文有没有提出对我们有用的应许?(有,耶稣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涌到永生。若4:13-14)②这段经文有没有提到一些应该服从的诫命?(我们要用心神和真理来朝拜天主。)③经文中有没有提到要跟随的榜样,或引以为鉴的例子?(榜样:耶稣向不同文化的人传福音。虽然他知道这个妇女有不光彩的过去,但照样接触她、引导她明白救恩的真理。这个妇女:她得知自己遇见基督后,就回城中对人们宣扬好消息。)④经文中让你对天主有什么新的认识?⑤其他经文中给你的启发和反省?

三、组长带领小组查经时的一些技巧
    (1)为促进互动气氛,组长可用不同方式的问题,请一些比较外向、愿分享的组员先分享,再请比较害羞的组员分享。他们分享完了,给予一些肯定以作鼓励。组长自己也要愿意真诚分享,以身作则,与人为善。
    (2)组长可在查经开始时先声明:小组查经是大家一同查考,所以,希望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
    (3)对于与查经主题太远的话,应委婉加以阻止,常常回到要查经文的主题。
    (4)查经结束前,要留下5到10分钟作结论。结论可分以下几种:由组长归纳出经文的主题和重点;或者请组员提出今天最得益处的一项心得。或者请每位组员根据自己的心得,作个简短祈祷。
    我们知道,细胞可以分裂,变成更多的细胞。每个小组就是一个细胞,他们可以分裂下去,产生培养出一个一个小组长,由他们再去带领别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要推广读经,我认为用小组归纳式查经法,也许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全文完

本文标题:归纳式查经法简介(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