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信仰


2004-02-20 08:58:40 作者:黄丰腾 来源:信德报(第207期)

    科学是理性的验证,必需要反复不断地验证其事实;信仰则是要凭信德。
    天主是不可见,但可以用心灵去触碰,耶稣基督一直希望我们建立信德并且做个大信德的人。所以耶稣复活后告诉门徒多默,“看不见就信的,比看见才相信的更有福。”当探求可验证的科学家,触碰到无法实验,不可见的天主该怎么办呢?   
    细菌学之父巴斯德,是一位年轻认真、有热忱、不求名利的学生,凡事力求完美,25岁便取得物理学博士,后来孜孜不倦于生物学的研究。当1859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后,生命可以由物质产生似乎是当代的思潮,但是巴斯德却勇敢提出反对,他认为如果物质本身可以产生生命,那生命是短暂,物质反而是永恒的。所以他在1859年至1861年,经准确的实验,将加温煮沸的肉,放在开口弯曲的瓶中,结果什么虫也长不出来,因而强而有力的驳斥了当时的理论。并提出“微小的细菌,看起来是静止的,但是只要有合适的环境,也会遵守生命的法则来活动。”
    巴斯德认为:“物理与化学是生命的现象,只有天主才是生命法则的作者” 。这一宣称使得反对他的人更为激烈,纷纷提出问题为难他,但凭着天主赏赐给他的智慧,他更加努力去证明所言的事实。
    例如1870年,有人提出酒为什么会自然变酸。他提出那是微生物的作用,并且担出高温杀菌法,可使酒保持新鲜同样方法也可使牛奶保持新鲜,挽救了当时酒制造业与食品业。后来二十年间,有人不断向他提羊的碳疽病、猪的红斑病毒、鸡瘟、狂犬病,他都一一找到病毒,解决疾病的困扰。
    巴期德老年回母校演讲,说他一生面对诸多反对而能节节得胜的原因有两个:“信心与热心。信心是相信天主的启示,信心是一条绳子,维系你周遭所发生的事情,与你内心的召唤,成为一个和谐的关系。其次常保热心,真正持久的热心来自天主住在我们内心。”(待续)

本文标题: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