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


2010-11-16 09:44:35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1日,31期(总第426期)

修会简介

    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源于法国一个名叫乐维威的小村庄,是由该村的堂区司铎沙路易神父所创立的。1696年,沙神父由于见到当地儿童缺乏接受教育的机会,所以召集了4位少女帮助他教导儿童,以及照顾村内的穷人和病患者。后来很多青年因为见到修女们的热诚,所以都纷纷加入服务的行列。沙尔德教区的主教——保禄葛德马烈主教于1708年邀请修女们到沙尔德服务,于是该地就成了修会的中心。主教同时也把自己的名字赠与修女,鼓励修女们效法圣保禄宗徒的热忱,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
    修女们以出售编织品来维持生计,她们以爱心、无条件地及慷慨地提供教育及医疗服务。不久其他教区人士也邀请她们服务病人和贫困的人。修会很快便发展到法国不同的地方,甚至远离法国本土。

早期修女们在台湾桃园兴办天主教圣保禄诊所

    自起初修女们就不怕困难,并于1727年首次越洋到美洲(南美圭亚那的嘉应)服务。随后于1848年首次到达位于亚洲的香港,照顾孤儿和贫病者。
    1861年修女们的工作更由香港伸展到越南,香港继而成为修会在亚洲的发展中心。以后逐渐扩展到日本(1878)、韩国(1888)、泰国(1898)、中国内陆(1899)、菲律宾(1904)。修会更由菲律宾发展到印度尼西亚(1967),及其后从香港发展至台湾(1960)及澳洲(1984)。
    300年后的今天,圣保禄修会的修女已分布于五大洲中的26个国家内。共有4000多位修女在不同的地方提供服务,包括教导儿童和青少年,开设医院和诊所,探访农村和山区,照顾弱能人士等。修女们常抱着“为一切人,成为一切”的服务精神履行天主赋予的使命,好使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基督的爱。

服务台湾山区原住民

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在香港服务简史

    为响应香港监牧、日本代牧奥斯定福嘉主教的邀请,4位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的修女(其中有一位是香港监牧福嘉主教的亲姊妹)在海上航行了4个月后,于1848年9月12日由法国抵达香港。
    来港后修女们立即发觉到照顾弃婴为当前急务。同年10月1日,修女收容第一位女婴,及至年终,已收容了170位儿童,且3/4正濒临死亡的边缘。

台北泰山女生宿舍

    1851年,修女搬到同属湾仔区的一所较大的房子,命名为“圣童之家”,并得到法国“圣童之家”机构的资助。其后多年,成千的孤儿得到修女们的照顾。
    1856年修女尝试开办学校,但只维持了数年。及至1876年11月1日,本雅明修女重开该校,此校也就是现今铜锣湾圣保禄学校的前身。
    1894年香港发生瘟疫,修女们竭尽所能照顾病人。当时修女所收容的,不但是儿童,也有很多老妇人,而后成为两间照顾残疾者及老妇人的医院般的救济所。1898年1月1日医院正式启用,并附设一所药房。每年约有两千位儿童及妇女在此接受治疗和药物,得到修女们的照顾。
    湾仔的“圣童之家”在20世纪初已达到饱和。1908年1月6日在跑马地兴建了一间名为“加尔瓦略山”的会院。多年来此会院成为一所私家医院以及年老病弱者的庇护所,其后成为一间学校。
    1916年,修女们搬往铜锣湾,开始了历史性的迁移。她们将原有的棉花厂改建为一间修院及初学院、一所孤儿院、一间英法文学校以及一间圣保禄医院。在整个修院范围的中间,她们兴建了一座宏伟庄严的圣堂,并命名为“基督君王小堂”。

香港圣德肋撒医院

    20世纪30年代后期,修女在九龙半岛开始兴建第一座房舍,开办孤儿院和诊所。其后发展成为具有75张病床,三层高的圣德肋撒医院。
    二战期间,整座铜锣湾的建筑物也变成为避难所和医院。当时很多病患者及受伤者蜂拥而至,接受修女们的照顾。二战的炮火使7位修女及不少孤儿和职员遇难。
    至20世纪,由于香港的经济日渐繁荣,弃婴数目渐减,在这样的社会情况下,1964年孤儿院转为日间托儿所。如今圣保禄幼儿园、以及在大埔的天主教圣保禄幼儿园为幼儿提供了极佳的训练。圣保禄学校(包括小学部、中学部,曾在1993-2001开办国际部)以及圣保禄天主教小学、跑马地圣保禄中学和蓝田圣保禄中学,以及为少女提供了优质教育而驰名的圣保禄女子中学,为社会孕育了一些杰出的领袖。在过去数年中,修女在教区也积极参与牧民工作。而在医疗范畴中,圣德肋撒医院和圣保禄医院更拥有五百多张病床,成为设备先进完善的医院。

香港圣保禄学校

沙尔德圣保禄修女在台湾的服务

    1960年11月,3位在香港的圣保禄修女应当时的需要由香港乘船抵达台湾,展开了在台湾的牧民工作。起初,她们在台湾的桃园提供门诊服务,并探访当地人民。翌年修女们把工作延展到花莲,在那里为山地女子开设了一所学习生活技能的住宿学校,特别为原住民服务;修女们亦曾开办幼儿园,并于1963-1968年在教廷大使馆服务。

圣保禄医院(桃园市)内景

    由于到桃园诊所求诊的人数不断增多,为了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修女们于是在台湾桃园兴建圣保禄医院,并于1965年正式启用。随着时代发展,圣保禄医院逐渐扩展,并于2001年晋级成为地区的教学医院。今天台湾的圣保禄医院是一所拥有超过500张病床的全科医院,为社会人士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此外,医院更定期派医疗队到偏远的山区,为有需要的人服务。
    除了提供医疗服务,修女们亦于1966年在高雄开设了一间宿舍,并于1974年在台北泰山开设了另一间宿舍。此外,于1976-1994年间,修女们协助花莲教区照管一所“圣保禄牧民中心”,提供退省和活动场地。修女们亦曾在辅仁大学担任夜间部学生导师,开办圣经与生活课程,负责照顾及辅导学生。自1995年至1996年,3位修女,包括两位韩国传教士,开始在“世光教养院”为伤残儿童及低智商者工作。至现今,无论身在何处,圣保禄的修女们都委身于自己的宗徒工作,完全奉献自己,为当地居民服务。
    今年欣逢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在台服务50周年,愿天主降福这个团体,使它继续做主得心应手的工具,在世上不断拓展基督的神国。
   

   若需要更多了解圣保禄修会的团体生活或对该会圣召有兴趣,请直接联系圣保禄会修女
    电邮spchartres@gmail.com

    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歷史簡介
    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在港服務簡史

本文标题: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