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好的经验能帮助人成长吗?


2010-12-02 14:47:18 作者:天主的麻雀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现在离婚率不断攀升,曾一度甜蜜的婚姻在生活的某个阶段却中断,令人痛心不已。其实当人们感觉感情好像出现问题时,好多人都在回忆过去,回忆那段浪漫的岁月,以此来作为自己对未来的希望之托,盼望着逝去的能再回来!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个对比,让人们感到现在的婚姻更加地无聊乏味。于是人们就想,这样的现实还能继续维持吗?
    度奉献生活的人也是一样,我们一度见到刚刚踏入修道行列的男女青年,满怀一腔热血,发誓为主度一生!在起初天主召叫的时候确实也给了自己很大的恩宠。生活中,兄弟姐妹之间的相互照料,那种爱与被爱的感觉让自己时刻感到天主就在身边;祈祷中,与主相遇的美妙时刻,曾让自己感动得落泪的刹那,而正是这些让我们在几年之后的某个干枯之时显得更加沮丧、失望,这时人们就会问:天主,您在哪里?
    恋爱的甜蜜,与主相遇的美妙都曾在我们心中烙下印记,可这些经验真的能帮助我们成长吗?我想是的。
    回忆过去的甜蜜更能促使我们反省现在的生活。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当我们对生活提出疑问时,我们就已经开始成长了。夫妻随着岁月的流逝,也加深了对于彼此的了解。当一方说出一句话,另一方甚至知道下一句他要说什么。可想婚姻走到这里,夫妻之间会不清楚对方的所需?然而自私却让他们彼此忽略了对方,当对方感到不能满足时,结局我们可想而知。过去恋爱中的美好经验一直在提醒着双方:婚姻生活是需要维持的,双方彼此的谅解,互相的担待,这不就是未来生活所需要的吗?
    度奉献生活也是如此。在修道历程中,神师让我们写灵修日志,为的就是当我们感到神枯的时候,看看天主对我们的爱,那时遇见主的经验,并在这样的过程中,产生一种对于天主的完全的信赖。相信天主的存在并确信他在时刻关爱着我们。印度德肋撒修女50年感受不到天主的存在,可她仍然保持信心。在我们的生活中,应该更多的是在反省过去美好经验的过程中对天主的新发现,这种新的发现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因此,不论是婚姻生活,还是奉献生活,回忆往昔的美好经验可以让我们对未来有更多的思考,正是这些思考在帮助我们成长,让我们意识到婚姻生活所需的彼此扶持,奉献生活所需的对天主的信赖,也让我们向至善的耶稣迈近了一步!

本文标题:美好的经验能帮助人成长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