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母亲的奉献


2010-12-07 11:24:04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那年,去平阴胡庄办一点私事,胡庄基基会会长高霞指着教堂南边位于村头的一处院落告诉我,那就是赵乐缘修士的家。
    我对赵乐缘修士并不陌生,因为我们常常在一起负责报社的工作,我脾气很急,他却总是笑嘻嘻的,有时为了一则新闻,他会接受我的挖苦和白眼儿。然而,他却总是很宽容地对我微笑,他也会很耐心地听我发牢骚,看我抢他的好吃的,恶作剧之后,我常常为自己的孩子气汗颜,然而他却好像并不记得我曾经如何对他。
    后来,在多次朝圣活动中,我开始留意赵修士的母亲。每次朝圣结束去教堂吃饭,总会看到这位母亲,留着整齐的短发,个子不高,面容和善,说话从不高声,我原以为她只是在朝圣高峰期来教堂帮忙,后来,从好友高霞那里知道了很多情况。原来她是一直在教堂服务的,主要是为神父们做饭,同时,她加入了为各地朝圣团做饭的团队,与众多兄弟姐妹一起承担起这项繁重的工作。每当暑假来临,胡庄堂区都会举办道理班,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全部由胡庄的热心教友负责,这位母亲也是其中一位。她给道理班中家庭困难的孩子买衣服、买鞋子是经常的事,由于她还担任着基基会常委的职务,对于基基会的无偿服务工作总是积极参与。
    今年的10月22日,当这位母亲和众位亲友端坐在教堂,见证自己的儿子晋铎典礼的时候,她始终低垂着头,负责摄像的我几次把镜头拉近,试图给这位母亲一个特写,然而,都没成功,我无法猜测此刻她的心情,这位嫁到胡庄才开始走进信仰的母亲,在自己唯一的儿子成年后,毅然决然将其献给了天主。
    赵乐缘神父的首祭弥撒在胡庄教堂举行,讲道中,神父由衷地感谢主教、神长,以及所有为他祈祷、支持他走上牧灵岗位的兄弟姐妹,尤其感谢父母对他的教导和全力支持。他的讲道言辞恳切、真诚,他的父母就在前排认真聆听,他的母亲却依然始终低垂着头,这让我想起了圣母玛利亚在主耶稣的救世工程中所表现的温顺和服从。
    赵乐缘神父的首祭弥撒结束后,大家聚餐,他的父母给来宾一一敬酒,父亲看起来有些内向,一脸憨厚的笑容,母亲则是满脸的微笑,老两口一一表示着感谢。令在场的人为之感动。
    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够停下盲目追寻的脚步,看一看身边最熟悉的身影,看一看他们在跟随耶稣的道路上所做出的一切,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困惑:我拿什么奉献给天主?

本文标题:一位母亲的奉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