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2004-03-03 09:12:42 作者:刘德兰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重病的父亲再次陷入昏迷,我守候在他的床前,望着他那刻满皱纹的脸和一头白发,我的心中布满了阴霾,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我的心也随之飞回了过去的时代。 
    我的童年正赶上实行生产队。那时父亲靠在生产队挣工分养活我们,和众多的乡亲们一样,莫说花钱,就是粮食有时也接济不上,温饱根本没有保障。就是在那艰难的岁月里,善良的母亲先后收养了三个残疾弃婴。这自然更加重了父亲肩上的担子。但是,为了体现基督的博爱,为了尊重和爱惜天主所造的生命,父亲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母亲,他除了在生产队上工之外,还起早贪黑,割草积肥,以此多挣几分工,多分一些粮食。
    苦难的生活,磨炼了父亲坚强的意志,他用勤劳的双手和超常人的毅力养大了我们兄妹四人和三个弃婴,而他却日渐苍老了。
    改革开放后,家中的生活有了改善。母亲抽暇寻闲,开始四处去传扬基督的福音。那时,人们一年难得见上几次神父,而周围几个村子,无不留下了母亲的足迹。在母亲的带动下各村成立了祈祷所,许多冷淡教友回头了,几十个外教人进了教。母亲的这些功绩是与父亲的支持和奉献分不开的。
    父亲是世上少有的宽厚仁慈的人。在乡邻中,他乐于帮助别人而从不与人闹矛盾。他以诚实热情与宽仁忍耐赢得了邻居们的赞誉。因此,他被推选为群众代表参与村委会对村中事情的讨论,一干就是十几年。许多事情,群众不敢直接同干部交谈,而是通过他反映上去,争取得到解决。尤其是村里建堂过程中,他同会长一起,多次同有关部门交涉,又带头组织集资,终于使村中教产得到了落实,使教堂盖了起来。
    父亲,您是德高望重的人,这都是您牢记基督教诲,善度教友生活赚来的啊! 敬爱的父亲,对天主坚定的信仰是您一生中最光辉的一面。在生活中,您严格要求我们,时刻教导我们,培育了我们对天主和对教会的爱情。 是的,在我和二哥先后选择修道生活的时候,您曾阻止过我们。但是,在您和耶稣之间,您最终还是作出了让步,向天主奉献了我们兄妹二人。之后,为了供应我们修道所需,您托着年迈之躯,更加辛勤地劳动着,这是无私的奉献和牺牲,也是最伟大的父爱啊!
    父亲,我们感谢您。假期回家时,我们也曾见到您因我们远离家乡而悄悄落泪。但是,这是您在天主的花园里培育出的花朵啊!那时,我们相信,您理解我们,也迟早会释然的。终于,当二哥圣为神父的时候,您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亲的爱和养育之恩是我们永远报答不完的。今后,我所能安慰他的,只有去实践他爱的教诲,去服务教会,去更加努力地传扬福音。

本文标题: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