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没有台词的奥斯卡影后


2011-04-03 10:48:34 作者:小艾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10日,8期(总第439期)

    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2011年2月27日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各个奖杯激烈角逐,花落名家。奥斯卡金像奖是美国举世闻名的电影奖,每年颁发一次,是电影界最高的荣誉,用以鼓励和表彰那些在电影艺术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电影从业人员。这时,我突然想起玛莉·马特琳……

    1987年3月30日晚上,在洛杉矶音乐中心大厅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人们期盼已久的第59届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在热情洋溢、激动人心的气氛中,仪式一步步地接近高潮……高潮终于来到了,到了揭晓最佳女主角的时刻,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终于,主持人大声宣布:“玛莉·马特琳!”全场立刻爆发出经久不息的雷鸣般的掌声。一位漂亮的年轻女演员,一阵风似的快步走上领奖台,接过奥斯卡金像。手里拿着金像的玛莉·马特琳激动不已,她似乎有很多话要说,可是人们没有看到她嘴动,而是她将手举起来,可那不是挥手致意的姿势,眼尖的人已经看出她是向观众打手语,内行的人已经看明白了她的意思:“说心里话,我没有准备发言。此时此刻,我要感谢电影艺术学院,感谢全体剧组同事……”
 

    原来,她是个不会说话的哑巴,而且还是一个聋子。在她出生18个月时,一次高烧夺去了她的听力和说话的能力,使她成为一个聋哑人。
    但这位聋哑女对生活充满了激情。她从小就喜欢表演,8岁时加入伊利诺州儿童剧院,9岁时就登台表演。她还时常被邀请扮演聋哑角色。她利用这些演出机会不断锻炼自己,提高演艺。
    1985年,女导演兰达·海恩丝决定将舞台剧《失宠于上帝的孩子》拍成电影。可是为了物色女主角——萨拉的扮演者,使她大费周折。她用了半年的时间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瑞典寻找,但都没有找到中意的。最后,她在舞台剧《失宠于上帝的孩子》中发现饰演次要角色的玛莉·马特琳的高超演技,决定立即启用她担任女主角。
    结果,在全片中没有一句台词,全靠极富特色的眼神、表情和动作,成功地揭示了主人公自卑和不屈、消沉和奋斗的内心世界,表演惟妙惟肖,令人拍案叫绝,最终一举折桂,从而成为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以来最年轻的最佳女主角奖获得者,成为美国电影史上第一个聋哑影后。玛莉·马特琳说:“我的成功,对每个人,不管是正常人,还是残疾人,都是一种激励。”
    2月27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诵念三钟经后的讲话中说:“信赖天主上智的安排并不是要我们无所事事,消极地听天由命,不必为有尊严的生活奋斗……”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的孩子,都会受到天主的宠爱,不管我们的身体条件如何,只要有一颗健全的心,全力以赴,锲而不舍,都会得到命运的垂青,成为生活的主角,赢得辉煌的未来。

本文标题:没有台词的奥斯卡影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