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山东平阴是著名的朝圣地


2011-05-26 13:24:21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4月10日,11期(总第442期)

       1604年(明万历三十二年),天主教传入平阴县胡庄。胡月言夫妇是最早的天主教友,夫妇二人最早在尖山上建造石屋,竖起十字架当作小教堂,每日祈祷念经,自此该地有了天主教活动。
    1730年时,不足百人的胡庄都信了天主。
    1730年至1736年间,一位外籍神父安多尼·巴乃斯首次来到胡庄。
    1736年(清乾隆二年),陆安道神父成为第一任胡庄本堂神父。
    1604年至2000年,胡庄共建村内和尖山圣堂10处。1750年始建尖山圣母堂(进教之佑圣母堂)。1911年胡庄村内建成圣母无染原罪天主堂。山上和山下两座圣母堂遥相呼应,使平阴胡庄成为中国著名的朝圣地之一。
    德国籍田安邦神父担任胡庄和平阴总铎之职达30年之久,平阴总铎区发展很快,辖区发展到了31个堂口一万多教友,这里是“圣召摇篮”,先后走出了3位主教,21位神父,100多位修女、贞女,现任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即是胡庄人。每年来胡庄朝圣、观光的人数达10万多人。
    胡庄堂区除尖山圣地外,还有若瑟山圣地,位于白云峪村。若瑟山天主堂建于1843年,由于当时村中发生鼠疫,胡神父率众教友祈求大圣若瑟做九日敬礼后,灾情消除,遂建造若瑟堂,也成为山东著名的朝圣地之一。若瑟山上还有若瑟善终洞,若瑟山下有主显堂。
    距若瑟山不远的孝直镇湿口山上建有耶稣圣心堂,是又一处朝圣地。
    耶稣圣心山和白云峪若瑟山朝圣地为全国仅有。
    山东平阴,集圣母山、若瑟山、圣心山三大朝圣地于一身,从而形成了中国独一无二的朝圣链。

本文标题:为什么山东平阴是著名的朝圣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