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荣主救灵践行信仰


2004-04-27 09:40:21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记三原教区武官坊在俗方济各三会


武官坊天主堂

    10月4日,是圣方济各亚西西纪念日,圣人功高盖世,为人景仰。在俗方济各三会的宗旨是追随方济各,效法其甘愿神贫的精神,为教友树立好的表样,以此带动福传事业的发展。
    陕西省三原教区古老的武官坊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已故的宋锡铎神父任本堂时,由三会老会长周茂发等教友发起而重新恢复的,在历任本堂神父关怀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会员从起初不足10名现在已发展到151名,会员大都出身于世代热心教友家庭,以中老年居多,年龄最大的已90多岁,也有部分有文化的年青教友和退休人员。
    我会自恢复以来,每月的首主日弥撒完后全体会员进行合会,为我们的兄弟姐妹、父母亲友恩人的炼灵祈祷,使之早脱炼苦荣登天国;同时也为我们国家的各级军政官长祈祷,求主施之康宁睿智,为国家、为人民恪尽职守,早日把我国建设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为人类、为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有时也根据信仰生活的实际情况确定专门的祈祷意向。
    我会现任的几位会长大都年事已高,有的体弱多病,但他们为了福音的传播,为了教会的发展而不遗余力,经常带领会员探望和安慰病人并为其祈祷,遇情况及时请神父为高危病人领受临终圣事。每遇会员去世,会员都集体前往为其祈祷,向遗体举行告别仪式,使其子女亲友深受感动,激发了他们的信仰热情。十多年来,有不少人就是在他们的感召和劝勉下认识了天主领洗进教的,也使一些冷淡教友重新热心起来。
    前不久,在教友很少,离堂区较远的村子,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患重病,已处于昏迷状态,意识时有时无,稍清醒时她心里急切盼望神父来为自己领受临终圣事,但因失去语言能力,孩子们又不懂,无法实现,恰好三会一位会长和其女儿是领居,得知后及时请神父为她放了临终大赦,在深度昏迷中被送往医院救治,不到一个月老人就基本恢复了健康,现经常进堂祈祷,为此她请人写了感谢信贴在堂院内,感谢天主的特恩,感谢三会的祈祷,并劝其亲友热心恭敬天主。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刚去世不久的老会长,三会恢复时的主要发启人周茂发,老人祖籍山东,出身于世代热心教友家庭,家族中几代都有修女,他和在极左时期受尽迫害至死勇于坚持信仰的杰出教友周茂义是堂兄弟。同堂兄一样,他终生热心敬主,勤劳善良生活俭朴,关心教会,为其子女和教友立下了很好的表样。
    八十年代初,宗教政策重新开放,教产得到落实,信仰生活日渐正常,但我们堂区百废待兴,资金极其短缺,当时教友大都不富裕,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带头并动员自己的子女为教会捐款,几个子女都根据自己的情况捐了款,最多的一个一次就捐了一千元,这在当时确不是一个小数目,其他教友也都捐了款,为堂区建设解决了急需。
老人晚年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及并发症,身体极度虚弱,随时都有死亡的可能,但他早已作好了思想准备,几乎天天进堂参与弥撒,常办告解,常领圣体。2003年8月31日的那天,恰逢主日,他头昏眼花,感到不适,还是强忍病痛参与了主日弥撒,回到家中吃过午饭后突然昏倒,被子女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严重脑溢血抢救无效而溘然长世,终年84岁。三会会员和广大教友闻讯后,都为我们堂区推动一位好会长,一位天主好儿女而痛心和惋惜,纷纷前往老人家中为其念经祈祷。
    陕西关中今年一直秋雨连绵,殡葬老人那天,神父、修女、三会会员和数百教友冒雨为老人举行了隆重的安葬礼仪,在送葬的队伍中有不少七八十岁的老人拄着拐杖,不顾道路泥泞,在青年人的搀扶下艰难地行走着,有的抽泣,有的失声痛哭,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向老人作最后的诀别,泪水、雨水交织在一起,在场 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深深感到教会是一个爱的团体,今后要效法老人的德表,作一个虔心敬主的好教友。
    三会会长林培发为老人致了悼词,高度评价了老人敬主爱人的一生,痛惜我们失去一位好会长,号召三会会员向老会长学习。
    我会恢复十多年来,为堂区福传工作作了一定的工作,也有不少会员立出了好表样,但距天主对我们的要求相差甚远,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们有决心在今后的信仰生活中效法方济各,追求爱的成全,多做补赎以回报天主赐于我们的各种恩典。
    为使我会长期稳定发展,我们召开了全体会员大会,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选举产生了新的会长班子,决定每年选择一个朝圣地前往朝拜,每年举行一次三天左右的避静神工,分享圣经,学习信仰知识,返思各自的信仰生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此提高会员的信仰素质,带动堂区广大教友,促进福传事业的不断深化和发展。
    (武官坊方济各三会)

本文标题:荣主救灵践行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