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经方法


2011-12-29 13:31:08 作者:高雄四维文教院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22日(总第470期)

三读法

    小组组长要先选定圣经章节,例如:路5:1-11召伯多禄和其他门徒。当组员齐集后,各人收敛心神。
    1.祈祷 天父,感谢你再一次召集我们,好使借着这次相聚,大家一同分享及发现你圣言的动力,求你派遣圣神来到我们中间,引领我们更能领悟你的圣意。以上所求,因主耶稣基督之名。阿们。
    2.第一次读经 由一位组员朗读路5:1-11,其他组员默读或聆听,各人在静默中领悟读经的内容(静默约3分钟)。此时,各人找出感动自己的字、句或章节。
    例如,甲:感到经文中“洗网”二字,对自己有特别的感动。乙:感到“做捕人的渔夫”一句对自己有特别的意思。丙:感到“划到深处去”一句对自己有些感召……
    如此,各组员在静默后读出自己所拣选的字、句或章节。各人读出被圣神所感动的句子后,然后作第二次读经。
    3.第二次读经 由另一位组员将路5:1-11再朗读一遍。其他组员也是聆听或在心中随着默读。读后,各人静默反省经文内容,特别留意刚才自己读出的字、句或节,看是否有新意义的发展,并感受圣神对自己良心做出什么提示,或任何经文中有关联的反省,(静默5分钟)并分享给各组员。
    例如,甲:分享“洗网”, 此刻我感受到自己的心就如一个网,是纵横交织而成。这即表示内心世界的烦乱,各种不同的思潮和欲望,没有一份平静。现在像有一种声音告诉自己,也要洁净内心的网,使自己重新振作,要清晰什么是更有价值,不再使这网负荷过重,以至不能有一个豁达的胸襟。
    乙:分享“做捕人的渔夫”感到……这样,各组员分别分享各人的感受和反省,直至每一位都分享过为止。
    4.第三次读经 各人分享后,再邀请另一组员读经(同一经文),其他人聆听或默读。之后,在静默中(约3分钟)各人从经文内找出从今天起至下次分享期间,个人对天主圣言的响应行动是什么?并分享之。
    例如,甲:选了“不要害怕”为生活实践,因为感到自己无论对主、对人都缺乏信念,使自己生活在惶恐中。因此以这句话来警醒自己,并作为响应圣言的行动。
    乙:以“遵照你的话” 作行为响应,分享……各人分享了自己实践行动后,因大家是同属一个团体,所以尝试找出一句共同响应圣言的行动。
    例如:大家赞成团体实践的句子是“做捕人的渔夫”。因此,回家后除了实践个人的意愿外,也实践“做捕人的渔夫”,这是为加强团体意识,并感到是团体一起向同一目标行动。
    5.自发性祈祷回应天主圣言 此时有一段团体时刻,各人以心中的意愿祈求,借此也可为团体内各人的需要献上祈祷。最后以短祷或歌咏结束分享聚会。


七步法

步骤一 邀请、呼求主
   ·耶稣正叩着我们的心门。请一位(不必指定)呼求耶稣的鉴临。
   ·邀请他参与我们的分享聚会。
步骤二 读经
   ·负责人报告经文的章节、页码,等大家都找到那一章后,再报告节数;请一位缓慢、清晰地读这段经文。
步骤三 摘选字、词、默想
   ·只要有意义的字词或经句,不解释原因。
   ·缓慢地(以祈祷式的)朗诵所摘选的词或字,三次。
   ·每个成员在内心静默地重复刚刚所听到的字、词或短句。
步骤四 静默中聆听天主对我们说话
   ·让我们保持3 ~ 4 分钟的静默,在内心默默地重复一个字或短句。
   ·想象自己正坐在耶稣脚前,默观并聆听耶稣说话。
步骤五 分享内心所聆听的
   ·哪个字或词曾触动了我?使我感动?
   ·哪个讯息激励我,使我振奋或向我挑战?
   ·天主对我个人有什么启发?他要我个别地去做什么?
   ·请不要讨论、研究、说教,只是倾听别人的分享。
步骤六 讨论我们可以一起做些什么
   ·报告上次的工作。
   ·团体共同的行动,有什么需要讨论或做些什么事?
   ·分配工作及行动计划,谁来做?做什么?什么时候做?
   ·如何活出“生活的圣言”?
步骤七 共同的祈祷
   ·邀请所有的成员自发地祈祷。
   ·以大家熟悉的祈祷文或圣歌作结束。

本文标题:读经方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