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新疆教区有多个教会之最?


2012-02-27 10:50:13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2年2月16日,第6期(总第477期)

       新疆教区之大,全国之最;天主教友之分散,全国之最;教堂间距之远,全国之最;教区的发展,也是全国之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面积160万平方公里。古称西域,汉时属西域都护府。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自此“丝绸之路”开通。有些学者认为东方三贤士是从中国去的,因为献给小耶稣的乳香和没药是中国特产。
    圣多默宗徒公元52年进入印度,公元72年在印度梅拉普尔城殉难。那么公元33年到公元52年,这19年圣多默宗徒究竟在什么地方?有不少学者认为,是在中国西部边陲新疆督护府一带。隋末唐初,东方礼仪的天主教也通过这条“丝绸之路”,经过新疆传入中国内地。
    元朝有三位著名的新疆维吾尔族天主教徒:高唐王润里吉思、拉班·扫马修士、马可修士。高唐王润里吉思是由孟高维诺总主教劝化后,皈依天主教的。拉班·扫马原为景教士,1288年在罗马觐见教宗尼各老四世,皈依天主教。马可修士于1281年成为景教巴格达大主教,教宗尼各老四世在信中承认其统管东方所有信仰基督的臣民。1328年,真福和德理神父,经过“丝绸之路”回国,1330年返抵意大利。新疆基督徒团体在蒙古政权的保护下一直至1368年。
    1603年(明万历三十一年),葡萄牙籍耶稣会士鄂本笃,从印度穿越巴基斯坦、阿富汗,翻过帕米尔高原,到达新疆喀什噶尔地区的叶尔羌城。鄂本笃在叶尔羌城居留一年。1604年11月从叶尔羌出发,到达阿克苏、库车、库尔勒、吐鲁番,1605年10月7日抵达东疆的中心哈密,停留一月后,穿越嘉峪关,于年底到达甘肃省内的肃州(今酒泉市)。1607年鄂本笃在肃州去世,临终时有耶稣会中国籍修士钟鸣仁陪伴。鄂本笃是明朝唯一来新疆的传教士。
    清朝设置新疆省。1759年葡萄牙籍的耶稣会傅作霖神父、高慎思神父,奉乾隆皇帝圣旨,到新疆测绘地图。到达哈密、吐鲁番、玛纳斯、准噶尔、伊犁。1759—1760年,傅神父和高慎思二次新疆之行的路线图,附有详细报道,这两幅地图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新疆地图,皇帝论功行赏特赐予傅神父二品顶戴,高慎思神父四品顶戴。1838年,在乌鲁木齐(迪化)市中心由比籍耶稣会神父建造了圣母无染原罪天主堂。1815年,有陕西、四川神父充军伊犁,开了4处堂口,立了4座教堂,每堂有一位神父管理,教友能集体祈祷。1883年,甘肃代牧韩默理主教为伊犁的教友派遣了3位圣母圣心会神父杨广道、石天基、戴格牧。1887年在伊宁市建天主堂,1891年石神父被任命为伊犁总铎。
    1906年在玛纳斯建天主堂,1908年建霍城天主堂。1916年建呼图璧县天主堂,1918年建沙湾县天主堂。1922年伊犁传教区转交德国圣言会照管,有教友300人。1926年,由兰州教省划出新疆教区。1938年德国籍圣言会士芦裴德任新疆教区首任主教,教友800人,外籍神父8人,传教员19人,天主教小学10所,受治疗的病人22500人。1939年9月,军阀盛世才下令“教堂关闭”,土地教产、牲畜一律没收归公”,并将传教士全部押去迪化监禁,18个月后释放,但逐出新疆。其间由兰州教区委派国籍神父张雅各代理牧守直到1957年。教友散居各地。
    解放初期,南方特别是上海的一批教友,包括徐光启的后代徐应桥神父到新劳改,新疆教友数量骤增。1960年,南方和东北又来一批教友,神父再增两位。文革期间,教区内唯一的老堂被天山织布厂作为厂房。1980年归还。1987年在老堂旁边建起新堂。时新疆教友已达数千人,神父2人,增建了很多教堂,如乌鲁木齐、玛纳斯、石河子、沙湾东湾乡、塔城、察布查尔、尼勒克、哈巴河、哈密等,全部由青年神父牧守。南疆地区有为数众多的教友。其中在中国最西部的伊犁地区,建成了大小堂口5座,教友2000多人。
    如今教区教友从数十位发展到近万人,除乌鲁木齐外,广泛分布于库尔勒、博湖、和静、阿克苏、泽普、新和、喀什等地,教堂20座,神父发展到现在的20位,修女30位。

本文标题:为什么新疆教区有多个教会之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