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古巴: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主持感恩祭,谈寻求自由


2012-03-29 13:01:23

  教宗本笃十六世3月28日在古巴进行第三天,也是此行最后一天的牧灵访问活动。这一天,他的活动有两项:上午在哈瓦那的“何塞·马蒂”革命广场主持感恩祭;下午前往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接受欢送礼,告别这个国家,结束第23次国际性牧灵访问,返回罗马梵蒂冈。
 
  教宗于3月27日星期二结束在古巴圣地亚哥的访问,于中午抵达首都哈瓦那。位于古巴西北部的哈瓦那城,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由迭戈•贝拉斯克斯(Diego Velazquez)于1514年建立,当时是西班牙在美洲向本国输送银矿和赋税最重要的港口。在经历1551年落入法国海盗之手,以及1762年被英国占领十一个月之后,哈瓦那实施反对殖民的捍卫计划,成为「新世界」中最坚固的城市。哈瓦那成为国家首都始于1607年,是加勒比海国家最大的城市,目前有 超过二百万居民,是古巴都市人口第五大城。哈瓦那除了是国家的政治中心之外,也是工业重镇及大型渔船的聚散地。
 
  教宗于28日早晨8点30 分抵达主持弥撒的哈瓦那“何塞·马蒂”革命广场,这个广场是古巴具有浓厚象征意义的地方。广场以反抗西班牙占领的知名记者和诗人何塞·马蒂的名字命名,这位勇士是生活在19世纪后半叶的人物,先后被流放到西班牙和墨西哥,在拉丁美洲国家、巴黎及纽约都留下足迹,回到古巴后,在一次与西班牙人的战斗中阵亡。 何塞·马蒂一生写了不少政治性的杂文,今天仍被视为拉丁美洲现代诗文学派的创始人之一。
 
  弥撒当中,随同教宗访问的枢机和主教们以及古巴主 教们与教宗共祭。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首先以当天读经达尼尔书上的话作为开场白:“‘愿天主受赞美’将我们聚集在这个有象征意义的广场上,好让我们深深地沉浸在祂的生命内。”达尼尔书的章节上叙述3位青年受到巴比伦国王迫害,宁愿被火烧死,也不背叛他们的良心和信仰。教宗说,他们这样作,是坚信宇宙和他们祖先的天主不会把他们抛弃在死亡和虚无中,正如若望福音所说:“你们如果固守我的话,就确是我的门徒,也会认识真理,而真理必会使你们获得自由”(若 8,31-32)。
 
  谈到真理,教宗就人面对真理的态度作了一番反思,指出寻求真理常是行使真自由的一种方式。他说,许多人宁愿走捷径,设 法回避这项任务,如比拉多对认识真理的可能性不屑一顾(若18,38),称人无法认识真理,甚至否认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怀疑论和相对论者就是持这种态度,他们使人心改变,变得冷漠、摇摆不定、远离他人,固步自封。这些人同比拉多一样洗净双手,任由人类历史随波逐流,只要自己不受牵连就好。
 
  另有些人曲解了对真理的寻求,陷入非理性主义和狂热主义境地,封闭在自己的真理中,并设法强迫别人接受。教宗指出了这些人的典型人物就是盲目的严守法规者, 他们看到受到鞭笞浑身流血的耶稣,还怒气冲冲地喊叫:“钉死他!”(若19,6)。教宗说,事实上,不用理性行事的人不能做耶稣的门徒。在寻求真理的道路 上,信仰和理性是必要和相辅相成的因素。天主造人,赋予人追求真理这一与生俱来的天职,为此也给了人理性。基督信仰所推动的当然不是非理性主义,而是对真理的焦虑期待。每个人都必须探求真理,即使作出牺牲,一旦找到真理就该选择它。
 
  此外,关于人的真理,假设它是为了获得自由,因为在自由中 我们发现众人都可以作为参照点的伦理道德的基础,它含有针对生死、权利与义务、婚姻、家庭和社会的公式,总之,伦理道德为人不可侵犯的尊严作了保障。伦理道德这一财富能够将各种文化、各民族和各宗教拉近,使国家当局与国民、国民与国民之间以及信仰基督与不信从祂的人彼此接近。
 
  教宗勉励古巴人要毫不犹豫地追随耶稣基督,因为在祂身上我们找到有关天主和人的真理。祂帮助我们克服自私,走出自己的奢望,战胜压制我们的一切。凡是行恶犯罪的,就是罪恶的奴隶,永远得不到自由(见若8,34)。只有放弃仇恨和生硬盲目的心,我们才能自由,一个新生命才能在我们身上萌芽。
 
  谈到教会生活,教宗欣喜承认古巴在宗教自由方面取得的成绩,教会能够公开宣讲自己的信仰。这条路需要继续走下去。为此,教宗鼓励政府当局巩固所取得的成绩,继续走在为古巴整个社会提供公益的康庄大道上。
 
  教宗接着强调,宗教自由的权利,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幅度,都反映人的整体性,即他既是公民也是有信仰的人。有信仰的人为建设社会出力也是合情合理的。因此教 宗说,教会强调自己的权利并非为自己要求特权,她只要求忠于自己神圣创始人的委托,认识到在有基督临在的地方,人就有人性成长,就有坚固的根基。
 
  最后,教宗提到费里克斯·巴雷拉神父,他是哈瓦那优秀的儿子和教育家,是古巴历史上第一位教导人民思考的导师。教宗说,巴雷拉神父为我们指出了真正转变社会的路,这条路就是,为塑造一个相称和自由的国家,必须培育有德行的人,因为这项转变有赖于人的精神生活。
 
  教宗说,古巴和世界都需要改变,只有每个人寻求真理,决心走上爱的旅程,撒下修和与友爱的种子,这种改变才能实现。

本文标题:古巴: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主持感恩祭,谈寻求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