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迷羊归途记


2012-06-25 10:13:04 作者:翟海晶 来源:《信德报》2012年6月21日,第23期(总第494期)

    2012年4月9日下午,一位花白头发的老者,来到“信德”。在交谈中,他称自己是个大罪人,一生的大半时间都遗忘了自己的信仰,是上主在他身上一次次地做工,终使他迷途知返。这正如圣经上所说的话:“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领迷途者归回正路,引导谦卑者遵守正义,教导善良者走入正途。”


1949年张志恒参加渡江战役前留影

 


战乱中的纯良信仰
    老者名叫张志恒,邢台人,现居山西长治市,已83岁的他,看上去不过七旬,炯炯有神的眼睛和洪亮的声音使老人看上去十分硬朗。提及信仰的启蒙阶段,老人的眼神一下子深邃起来,仿佛时光倒流,他已置身在故乡那小小的村子里。
    村子真的很小,只有60户人家,其中二十几户信奉天主教。村里的天主堂并不是俊美挺拔的哥特式尖顶,只是几间矮墩墩的灰砖房,淳朴得如乡亲们一样。教堂是教友们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盖起来的,当时只有10岁的张志恒和其他孩子们也在工地上给爹娘打下手,一趟趟地搬砖。本堂神父是个气度不凡的德国人,大家都称呼他“德神父”。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占领了村庄,小孩子都被强制接受亡国教育。但张志恒外祖父带着他和表弟偷偷躲进教堂里,后来他一直住在堂里,德神父教他学习拉丁文,让他在堂里辅祭,现在他还能随口背诵出那些经文来。外祖父的信仰非常虔诚,每天晚上都带领一家老小念经,恭敬天主,可以说是外祖父带他步入了信仰的大门。

十年军旅生涯
    在动荡的大环境下,他的民族意识也随同所有国人一起苏醒。
    日军在华北平原施行烧杀抢掠,给各家各户开出账单,要老百姓献上牲畜和“花姑娘”,张志恒的祖父张奉林因拒绝交银元,被日军残忍杀害,邻村52人也因拒绝向日军妥协,被日军活活烧死。有压迫就有反抗,当时有一个叫张贵林的老乡在田间劳作时,看到路上两个日本兵正欲凌辱一个女孩,他实在无法沉默下去,愤怒中拿着干活用的铁叉叉死一个日本兵,另一个日本兵吓得落荒而逃。这件事给少年张志恒留下深刻印象,他暗下决心要像个真正的男子汉一样勇敢地反抗侵略。
    一些中国人甘为亡国奴,为日军做走狗,处处欺压百姓,村民们都叫他们“黑腿子”。张志恒的邻居家有棵大杏树,还未完全长熟,两个“黑腿子”就进去摘杏,一边还学着日本人的腔调嚷嚷道:“你地小孩子,死啦死啦地干活”,邻居阻拦不住,只能任凭他们胡作非为。才十四五岁的张志恒愤怒不已,大声让“黑腿子”住手,不要祸害人家辛辛苦苦种的果实。这举动惹怒了“黑腿子”,其中一人拿着刺刀朝张志恒刺去,但被他灵巧躲过了,同时他奋力反抗,最终将他们赶走。
    1945年1月抗日战争末期,在叔父的带领下,张志恒参了军,同年被选送到冀南建国学院学习。10年的军旅生涯中,除抗日战争,他还参与了大别山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后也曾远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作为军人,他英勇善战,严格服从部队的纪律,同时他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渐渐将自己的信仰遗忘。

信仰的迷失者
    本来张志恒的军旅生涯可以走得更长远,结果却在他官至上尉时戛然止步。有一天,首长告知要他退伍,张志恒并未多想,从容地带着妻小离开涿州的驻队回到山西长治。后来他在专业单位报到时,看了档案上一行“其妻和弟仍到教堂念经”的鉴定后,才知道是家人的信仰“断送”了自己的军人前途。那是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大弟到部队看望他,主日妻子带着大弟去教堂时,被部队战友看到后举报了。
    调回地方的张志恒在税务局、财政局、房管局、市建委部门工作。四十多年的政治生涯,张志恒表示自己已彻底忘却最初的信仰,他叹息说:“我实在是个大罪人啊,从参军到退休52年没进过教堂!”
    因着从小陶成的品行,担任领导的张志恒一直保持廉洁、实干的作风。他把自己的大半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刚到韩店乡时,当时乡干部中存在“口号多,行动少”的现象,群众说干部是“开会劲头高,早上不起早”。于是,张志恒身先士卒,每天早起,洗漱后就背起箩筐上路拾粪。即使到市里开会或是下乡也不离拾粪的箩筐,因此落了个“拾粪乡长”的外号,1956年的《人民日报》还报导过这件事。

天主的两次提醒
    张志恒说在自己信仰真空期的这半个世纪,家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劝说他赶紧回头,尤其是当年带他踏上仕途的叔父,为规劝他回头费尽了心思。叔父奉献出自己的两个儿子当神父,信仰非常虔诚,他总是对张志恒说:“你得念经、进堂,赶紧回头啊!”可张志恒一丁点也听不进,表面上应承着家人的忠告,内心却波澜不惊。
    1990年,已退居二线的张志恒坐车到武乡县开会,途中汽车突然冲出护栏,翻滚着掉进20多米的深沟,汽车都已经摔得不成形,但他和司机除了轻微擦伤外并无大碍。死里逃生的他,却并未想到这是天主的眷顾,也没有想过回头。“结果,后来天主给了我更大的教训,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人生。”
    1996年春节前,张志恒的大儿子驱车来石家庄接他回长治过年。汽车行驶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行驶途中,司机并未注意到前方有一个保养路面施工中留下的不足一米的斜坡,行至此处汽车当即翻了过去,这次的结果非常惨重,张志恒的大儿子与司机当场毙命,只有张志恒在这次事故中侥幸地活了下来。这次车祸,使张志恒一家蒙受巨大的创伤,他在内心反复询问:“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幸存,为什么这么小的坡夺去两个人的生命,为什么6年前滚落20多米后,却毫发无损?”
    儿时的记忆展现眼前,他终于想起曾经的信仰,想起了全能的天父。这些年,张志恒跟人斗,跟艰苦的环境和岁月斗,却发现有一种力量是人根本无法企及的,半个世纪了,他终于感到老家那灰色小教堂里神圣的召唤。阔别52载,张志恒终于再次迈进教堂的大门。

迷羊归途
    听到张志恒进堂的消息,叔父赶忙给他写了一封信,其中一页写着三个大字:“求!求!求!”叔父在信上说,得知他开始进堂的消息感到十分高兴,这比他当了皇帝都让家人欢喜,全家人一直为他能早日回头而祈祷,并要他热心求天主宽恕自己、可怜自己。叔父的话使张志恒感到既愧疚又温暖。
    拾起遗忘已久的信仰,这一次他对信仰进行了认真的审视。在年少时,信仰于他更多的来自一种本能、一种遗传,年近古稀时,对信仰的孜孜以求则是出于生命的干渴和灵魂的复活。他阅读大量教会书籍、刊物,处身于教友中间细心观察教会各个方面的变化。2000年,张志恒在北京宣武门天主堂办了神工,发了真心痛悔,领了圣体,与主和好。
    2001年回到长治,受家人的影响,张志恒每天与家人通功祈祷,还在教堂结识了很多像他这样因认识主而获得更丰盛生命的人们,他们常常到周边村庄,用自己的经历为主作见证。前年回邢台老家过复活节,他看教堂简陋,教友们参与礼仪有诸多不便,就默默买来钟表、扫除工具、脸盆和几十条毛巾留在堂里。每看到“信德”上的求援信息,就拿出自己的退休金,积极给予援助。这位老教友身上具有新教友的心火,也有老教友的传统和认真劲儿。这些年他积攒了一脑子的问题,一有机会便请教神长们,比如“神父多老可以退休”,“堂区的账目如何公开”,“同一天同一个堂口能否领两次圣体”等,问题涉及教会礼仪、伦理等多方面。
    “回头看看我走过的路,我对自己充满悔恨。但是天主眷顾我让我回了头,我现在的行事准则就是‘专务灵魂,轻看世俗’”。张志恒认真地说,他还经常以此来告诫两个当神父的堂弟,一定要做耶稣的好牧人。

本文标题:迷羊归途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