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那个无名的孩子


2012-07-30 16:12:17 作者:田晓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16日,第30期(总第501期)

       如果你读过福音,一定还记得主耶稣用五个饼和两条鱼吃饱五千人的奇迹——这五千人还不包括妇女和儿童。这个奇迹在四部福音中都有,但唯有若望宗徒清楚地记述了这五个饼和两条鱼是谁奉献出来的——是一个不包括在五千人的儿童。

    若望宗徒在福音中记述了许多细节,那些细节常是对观福音(就是前三部福音,因为内容重叠处很多,甚至可以对照观看,因此并称为对观福音)中不曾注意的。比如在最后晚餐中主耶稣对门徒们语重心长的训话,若望宗徒用整整五章的篇幅将之记录下来。而对观福音中只有记述了几句话。同样,在五饼二鱼的奇迹中,若望宗徒注意到了一个许多人——可能包括其他宗徒都没有留意的细节——这饼和鱼是个无名的儿童提供出来的。
    难道那五千个成年男子都没有带饼吗?
    难道那些带着孩子来听道的众多妇女中竟也没有一个人带干粮吗?
    为什么只有一个儿童会把自己带的饼和鱼奉献出来?要知道这五个饼和两条鱼足够这个孩子吃一天了。圣经里有句话说:
    孩童的行为,洁净正直与否,由他的举动便可认出。箴言20:11
    这个儿童当然也是主耶稣的听众,而且还是个听了教导就实行的人。我们不知道这个儿童从哪里来,后来又成了个怎样的人。两千年前嘛,还没有记者或狗仔队。但我相信主耶稣一定记得这个孩子,会一直在他的国度里记得这个孩子。
    五个饼对五千人,加上两条鱼还得加上无数妇女儿童。这点食物算得了什么?门徒们就是这样跟耶稣说的:
    “这里有一个儿童,他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但是为这么多的人,这算得什么?(若6:9)”
    是啊,我也常想——在中国十几亿人里,我一个人算得了什么?如果教会是片青绿的草场,我也只不过是一棵无名的小草。或许那些被埋在土里种子也这样想过:我只是一粒种子,就算我喝足了水,吃饱了肥,长得很胖,又岂能够一个人吃上一口?
    但是,天主的祝福不断地随着春雨下降,不断地顺着阳光洒满大地。那粒曾经被孤单的埋在坑里的种子,就会在秋天里带着累累果实对着收割的人得意的点头。
    那个爽快地回应主耶稣召唤的儿童就是这样做的。他没有大人们那么复杂,他的数学成绩可能和打渔为生的宗徒们也比不上。可是他有颗纯朴简单的心——耶稣既然说谁有食物,他就爽快地举起自己的小包——我相信他妈妈一定很爱他,在他出门的时候,往他的包里备了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在跟着耶稣听了几天道理之后还剩着这么多吃的。那个孩子所做的事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把自己能够做到的事做了。而大人们常常像个数学家一样精确计算着:付出与所得,奉献与收获……
    结果呢?经过主耶稣的祝福之后,在那么多大人孩子吃饱之后,居然还剩了十二筐——每个宗徒刚好一筐碎块!这可不符合数学定律!
    主耶稣想要通过这十二筐剩下的食物碎块告诉门徒们什么呢?又想告诉众人什么呢?这可是个家庭作业,主耶稣可不急着要大家交作业。慢慢去想吧!我也想留给大家一个作业:问问自己,愿意做那个无名的孩子吗?

本文标题:那个无名的孩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