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要拒绝天父的邀请


2012-08-06 09:28:46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耶稣基督传教的时候,经常用浅显的比喻,讲出深奥的教义,让听的人能体会了解。有一次,耶稣在一个犹太人领袖的家中吃饭,向周围的人讲了一些如何作人,以及友爱别人的道理。在座的客人当中,有一个人提出意见说:「将来能够在天主的国里,接受宴会招待的人,是多么有福的呀!」
   于是耶稣马上讲了一个比喻说: 「有一个人大开宴会,邀请了许多客人。到了宴会的时候,他便打发仆人,去向被请的客人说:『请来吧,一切都准备好了。』但是被请的人,异口同声的推辞。头一个说:「我刚买了一 块地皮,必须去看一看,请原谅我,我不能去。」另外一个说:『我买了五对牛,刚要去试一试, 对不起,我不能奉陪。』又有一个说:『我才结婚,实在无法分身。』那仆人回去,把邀请客人的情形,报告给主人。主人听了非常生气。」(参阅路:十四16-21。)
    从耶稣的比喻中,可以看出来,天主在世界上建立了祂的教会,邀请很多人参加教会,接受招待,能得到丰厚的神恩。但是被邀请的人,往往找一些借口,拒绝参加教会的筵席。从耶稣的比喻中,他把拒绝宴会的人,大概分为三种。
    第一种人,只顾他的田地,就是太关心他的财产。我国有一句俗话:「人为财死,鸟为 食亡。」人过份爱财容易变成守财奴。其实,耶稣并没有说财富不好,不过他特别赞美,那些承 认自己灵性贫穷人的德性,这些人的心灵,不被财富所迷。耶稣的门徒圣若望说:「不要爱慕世俗,也不要爱慕世俗的事物。」一个人的问题。往往不在于财富,而在于贪求财富以至于利欲熏心,蒙蔽了做人的道德和原则。人接受天主的邀请,但天主没有叫你,放弃你所有的财产去赴宴,而是叫你暂时放下杂务,去接受一餐丰盛的美味食物。这种好好的恩赐,你不知道去 享受,是很可惜的事。
    耶稣来到世界,已两千年了。很多人听过他的道理,读看过他的历史,看到他的教会,但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拒绝参加他的邀请。那些懂得耶稣道理的人,常常担心着,为了追随耶稣,而使他的社会地位,有所影响。这种人,类似耶稣比喻中的第二种人。他们不能参加天主的宴会, 推托的理由是要看看他耕田或拉车的牛。
    第三种借口的人,也许认为天主的计划,太不适合他个人的生活。他担心一旦接受了天主的安排,就不能随意乱动了。婚姻是人生的大事之一,参加天主的邀请,也不是要你断绝婚姻关系,问题是天主会要求我们坚持婚姻的神圣和尊严。
    从耶稣的比喻中,看出有的人不肯参加天主的筵席,加入天主教会,是因为财产、 世俗和肉情的关系。仔细分析起来,财产、世俗、肉情的范围,相当的广泛。也可能由于世俗的观念,使很多人拒绝了天主的邀请。比方很多人说,他们不能接受眼看不见,耳听不到,手摸不着的事物。他们说没有看过天主,没有见到灵魂,叫人怎么去相信呢?虽然这样, 他们从来没有看过风的形象,可是他们相信有风,就如同他们常常在使用电,却弄不清楚电是什么一样。科学家们注意到现象,而却忽略了它的本质。当年,耶稣对门徒多默说过:「那些没有看到而相信的人,才是有福的」。
    信仰本身,就是一种内在的感受和回应,除非在言语行为上表现出来,别人是无法看到的 。宗教信仰要用感情,也要用理智,但可不能用科学的实验去求证。天主时时在邀请大家,参加他的教会,接受他的恩赐,希望朋友不要拒绝他的圣爱。

本文标题:不要拒绝天父的邀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