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逾越的一盆水距离


2012-08-17 10:27:51 作者:冰心 来源:网络

    婚后,明辉把婆婆接到了城里。我一直很礼貌地和婆婆相处,觉得自己很像旅馆的服务员,婆婆是我的客人。我从心里想把婆婆当做母亲想像明辉那样孩子气地对她说想吃手擀面了,下班后撒娇似的躺在沙发上让她捶背,可无论如何也逾越不了厚厚的生分。一次,我想喝酸辣的鲫鱼汤,话到嘴边就是说不出口,最终,还是自己下厨,在火热的灶台前忙来忙去。婆婆想帮我,我礼貌地推辞,她只好拘谨地退出了厨房。
    几个月过去,我和婆婆仍然生分,我礼貌,她拘谨,好在明辉一直在中间调节,用傻呵呵的笑,缩短着可我们的距离。可是那天,明辉出差了晚上,他从遥远的城市打来电话,傻呵呵地笑着,跟我说悄悄话,要我注意有了身孕的身子,最后,他郑重地请求:“我拜托你帮我做一件事。后天是母亲的生日,我回不去,你能帮她洗洗脚吗?”我的心猛地一沉,沉默了一会,还是答应到:“可以!”
    几个月来,每天晚上,明辉都要端一盆水,走进母亲的房间,帮母亲洗完脚后,再端出来倒掉。明辉端水进又端水出的身影,让我一直感动,可现在要我亲自给婆婆洗脚,我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生日那天,我给婆婆买了精致的蛋糕和毛衣外套。婆婆夸我想得周到,又责备我花钱太多,我却在想端不端洗脚水的事,婆婆见我心不在焉,赶紧缄了口,回房去了。明辉每晚轻松完成的“功课”,在我是那么艰难。捱到10点,我才兑好一盆温水,端到婆婆房里。婆婆站起来,一副受宠若惊的模样,我把水盆放在婆婆脚前,偷偷抬眼,看到了她的两行热泪。我的心顿时濡湿了,一盆洗脚水,竟让婆婆如此感动。
    我帮婆婆脱掉袜子,把她的脚放进水盆里,我摸到了婆婆右脚底上有一块长长的疤,我惊愕,抬头看婆婆的脸上漾着慈祥,给我讲了疤的来历:“你公公病逝时,小辉刚考上初中。他说什么也不上了,我硬把他拽到了学校。为了供小辉上学,我跟人学会了泡豆芽,每天天不亮就挑着担子吆喝。我踩到了碎玻璃瓶上,缝了十来针,就留下了这块疤。从那以后,小辉只要在家里,就给我洗脚。他还说,要娶一个会给我洗脚的媳妇。”
    我的泪扑簌簌地流下来,透过疤痕,我感受到了婆婆的含辛茹苦,目睹到了一位母亲的心。我悉心地搓揉着婆婆的脚,心里充满了无边的爱意,原来的生分荡然无存。想不到心与心的距离这样近,只隔着一盆水的距离,她也由陌生的客人变成了亲亲的母亲。
    从此,我和明辉每晚都一起给母亲洗脚。

本文标题:逾越的一盆水距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