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现实、理想、信仰


2004-08-30 09:12:48 作者:古野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在现实生活中,人生有了理想似乎就有了意义,没有理想的人生似乎什么也谈不上。然而,现实生活的界面并不整齐,有些人会有很高的奢望,有些人会有很低的要求,这些均可以称之为理想,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提到“理想”相应的便是“现实”,即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存在状态。理想让人们制造许多计划,这些计划更多的就是让人们来关注当下,而所有的理想似乎又都可以称为信仰。其实现实和理想属于不同的空间,分属于现在和未来的时间范畴,其间的跨度是人们无法超越的,故人们会居现实而穷“理”之“想”。而理想又怎能是我们人所能把握的呢?
    前不久,我在网上读到的一个故事,也许它对我们理解现实和理想有一定的启迪。有一个蜘蛛,住在一楼顶,一间没有人用的房间里。它把所有的窗户都织满了网。它心里说:“我真是个很有势力的活物,如今没有人能开这些窗户了!我现在可以再在那个钥孔外面织一个网,便没有人能开这个门,没有人能够进来,我便可以作这屋里的主人了。”拿定主意,就在钥孔之上织网。过了不久,它又用网把那屋中桌椅全都缠绕连结在一起,又把那面大镜子蒙了起来。后来看见屋角上有一架挂钟,就想:“我可以把钟外面编上网,再把两个指针用网捆在一起,安安心心住在那钟里面。”有一天,忽然门被打开了,一个妇人拿着刷子、擦布进来,打开所有窗户,刷去所有蜘蛛网。但她还没有注意到墙上挂的那个时钟,因此那只蜘蛛以为它所住的地方果然十分安稳。不料忽有一天,有人来把时钟取下,拿到楼下,里外收拾干净,旋紧发条,那钟又滴答滴答响了起来。蜘蛛吓得赶快逃命去了。自己的打算、计划、理想,自以为美好周全,但是到底乃是虚空无用。
    这里我们看到,理想之所以难以把握,在于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距离让人在体验世界的变化无常中,面对虚无所产生恐惧后的患得患失。如果我们以基督的信仰去理解理想和现实,关于“彼岸和此岸”的构成启示,这便是先于理性的信仰。耶稣基督在“加纳婚宴”所显的第一个圣迹,可能对我们有所启示。
    在加里肋亚的加纳婚宴,耶稣的母亲在那里; 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宴。“酒缺了,耶稣的母亲向他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回答说:‘女人,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我的时刻尚未来到。’他的母亲给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在那里放着六口石缸,是为犹太人的取洁礼用的;每口可容纳两三桶水。耶稣向仆役说:‘你们把缸灌满水吧!’他们就灌满了,直到缸口。然后,耶稣给他们说:‘现在你们舀出来,送给司席!’他们便送去了。司席一尝已变成酒的水──并不知是从哪里来的,舀水的仆役却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来,向他说:‘人人都先摆上好酒,当客人都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加里肋亚加纳行的;他显示了自己的光荣,他的门徒们就信从了他。”(若2:2-12)
    耶稣作为一位普通的被邀请者,在母亲没有向佣人们说出“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之前,他曾说“我的时刻尚未来到”。作为上主的使女,耶稣的母亲在完成了上主完整的使命之后,也同生活中的器具一样被摆在上主面前之后,就接近了“此岸和彼岸”的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讲,人应该是上主的工具。上主的时候绝不是人所企盼的理想满足的时候,上主的时候应是人从现实的时空中转换为信仰此岸的时刻。在上主的时空观中,满足不是追求的充实,却是持守的本质。人的本质不是孤立于世的生命现象,而是由生命的现象实现为生命的关系,这是耶稣基督所行的头一件奇迹。同时在此圣母也完全应验了主藉先知所说的话:“看,一位贞女,将怀孕生子,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玛1:23)
    也许,人生的计划、理想只有经历了风雨飘摇之后,才能觉悟生命不是现实之“实”与理想之“想”,才能觉悟生命的过程不仅是人在生活中实现计划、理想的过程,也不是从上主之国到人的现实的过程,而是在上主的关系之中,才可能更多更好地完善与这个世界的种种联系的过程:即是此岸与彼岸之间的关系;现实与神国之间的关系;肉体和灵魂之间的关系;最终归结为我们与天主的关系。只有建立了这种关系,我们才会全心仰赖天主,依靠天主,让天主的计划贯穿我们的整个人生理想,使我们的人生计划成为天主的救恩计划,使我们的理想成为实现信仰的生活见证。

 

本文标题:现实、理想、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