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赖天主


2004-09-03 15:22:59 作者:蒙强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1970年,广西贵港的老蒙神父劳改释放回家后,每年数次冒着危险去看望教友,给教友们送弥撒。自1974年我陪他去夏村我舅家起,他若去看望教友,就邀我和他一起去,因为他年已古稀,诸事需人帮忙。不过当时在生产队,陪同的机会一直很少。分田到户后,机会多起来了,当时孩子小,家中劳动力只有我和妻子二人,我不在家,好多事就干不成。不过我相信耶稣说的那句话:“不要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更应该寻天主的国及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
  1980年复活瞻礼刚随他去三矿,插完晚稻又随他去武宣经堂村,一去就差不多一个月。这两次随神父去传教都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天主的特别照顾。
  去三矿过复活瞻礼时,有教友告诉了我一个水稻的增产经验,当年我这样做了。插完秧不几天,一天早上弥撒后,老神父说:“我想去武宣经堂村,你能去吗?”我毫不犹豫便答应道;“去 ”。第二天和我们一起去的还有蒙善和(后来当了神父)及两位女青年。
  武宣经堂村的堂尚在,但教友的经本、歌本、道理书早烧光了,这点我们早已料到,所以第二天便派人到县城买蜡纸、铅笔、油墨和白纸,在蒙善和及两位女青年的协助下,一面抄,一面印、一面教。来学习的青年男女约有五六十人,学习劲头十足,白天学了一整天,晚上还学到十一点才回去休息。这样持续学了二十多天。
  自从我们离家那天起,家乡便开始干旱。我们家乡本来有武思江水利灌溉,但是闹旱时从未有水到过,二十几天没下雨,村里男男女女,便两人一个戽斗,日以继夜地戽水,几天时间便把池塘、小沟里的水戽了个干净。除了我家承包的田块,每块都是满满的水。因我不在家,妻一人没法戽水,所以每块田都被太阳晒坼了。弟弟蒙善明见此情况,担忧地说:“不知我兄今年七口人吃什么。”
  不久,禾苗吐穗了,扬花期还未结束,天气突变,几天内暴风骤雨把全贵港所有的木瓜、芭蕉扯起刮断,许多房顶的瓦片都不翼而飞,留下裸露的椽檩。地里的稻子除了我承包的田块外,基本都被大风吹倒,再也无法站起来了,这样自然得不到正常的抽穗、扬花及灌浆的条件,只有我的田块,禾苗站得稳稳的,太阳出来时,抽穗的抽穗,扬花的扬花,灌浆的灌浆,完全不受影响。
  后来收割了,整个晒场上的稻谷只有我家的黄净、饱满,其余基本都是黑黝黝的秕谷。一日傍晚,我正在晒谷,蒙树存走过来羡慕地说:“各人有各人的命,粥碗不洗狗舔净。当时你弟替你担心没饭吃,现在却是你有饭吃我们没饭吃了。”我说:“这全是信赖天主的结果,俗话说:人养人瘦出骨,天养人便便腹。如果我斤斤计较家庭的事,不肯去帮助传教,怎么有人教我增产技术?新技术使得稻子苗壮根深,经得起风雨的袭击。如果我不去经堂村传教,眼见天旱,定会和大家一齐去戽水,后果跟大家没二样,这全是耶稣履行他的诺言。

本文标题:信赖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