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重在责任感


2004-10-07 09:54:49 作者:闫兰庭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人人都被赋有责任:学生有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劳动者有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的责任;领导者有关心群众生活,造福一方的责任。
    一个人责任感的强弱,也取决于自身的学习和接受程度如何。责任感强的人,虚心学习,奋发进取,公而忘私,鞠躬尽瘁。相反,责任感弱的人,也就是思想狭隘,情感淡薄,明哲保身,固步自封。有的甚至投机取巧,胡作非为,损公肥私,贪赃枉法。所以假冒伪劣产品曝光,豆腐渣工程败露等,就是有些人缺乏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责任感,而利欲熏心、利令智昏,最终落得个被查处法办,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说,责任感的强弱,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关系着个人的命运与前途。对我们主内的人来讲,上爱天主下爱世人,就是我们的责任,至于我们对此是积极热情,还是漠然处之,终究是脱离不了,躲避不了的。因为赏罚分明的天主要最终审判,而更重要的,这也关系着现世生活的“平安”与否。因而对我们主内人来讲,责任感更是非同小可。责任感强的许多神长教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少教堂拔地而起,原来教堂修整一新,医院等慈善机构相继建立……他们为敬主救灵、荣主益人,为教会为社会废寝忘食、千辛万苦,以实际行动为上主作见证,为众人做奉献。责任感强的人,眼睛更明亮,内心更清楚,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也就更关心他人,帮助他人。责任感强代表爱,是爱的具体表现。虽然责任感强有时也会犯错误,有不足,或带来负面影响;但责任感强本身动机纯正,这就是最大的优势和坚实的基础。因此,就容易正视缺点,接受教训,改正错误。也不会因挫折和失败而退缩逃避、半途而废,从而更加完善自己,百折不挠,刚毅顽强,奋勇向前。也就是真正肖似吾主耶稣,甘愿为众人为他人背苦架走苦路,以提高自己的人生价值,充实自己的人生道路,升华自己的信仰生活。
    主内弟兄姊妹们:我们的信仰是需要表现于生活中的,耶稣说:“你们应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这是基督的命令,如何回应呢?就是对于我们自身角色的肯定,就是完成我们“各自”身份所要求的任务与使命。
    圣经金句:“同样,我们众人在基督内,也都是一个身体,彼此之间,每个都是肢体。按我们各人所受的圣宠,各有不同的恩赐……”(罗:十二5-8)

本文标题:信仰重在责任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