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是爱


2013-07-22 09:46:22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11日,25期(总第542期)

    参加了一次助善终祈祷后,使我进一步认识了“天主是爱”的真正意义。
    一天下午,我正在忙着干活,忽然有人跑来请我去为他临死的母亲念助善终经。一想到人的临终是个重要的时刻,又想到这正是和魔鬼争抢一个灵魂的时候,我毫不迟疑地丢下手中的活儿跟他走了。
    按我们这里的习俗,一个行将离世的病人,是不让她睡在原来的床上的。她被抬到了客厅。我进去后,只见她瘦小的身躯盖着被子,脸色苍白,两眼紧闭,呼吸艰难,嘴唇在微微抖动,已完全不省人事,看样子离死亡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围着她的床,我们大家一起画了个十字,然后我就大声对她喊话:“天主现在要收你的灵魂,你要做好准备。在天主面前我们都是罪人,所以我们要痛悔我们的罪;耶稣是我们的大恩人,你要依靠他;圣母是我们的好母亲,你要求她保佑你;你要在心里不停地念:耶稣救救我,圣母保佑我!”在我们帮她一起念痛悔经的时候,我发现她的嘴唇抖得剧烈了。她似乎想要给我说点什么,却又说不出来;想睁开眼睛,但除了几滴浑浊的泪珠从她干瘪的眼眶里淌下来,她始终没能把眼睛睁开。泪水,无价的泪水,使我们在场的每位教友感到由衷的欣慰。
    接着,我们就为她念助善终经。大约半个小时后,她去世了,我们又为她念了终后经。在我们赶来为她送终之前,她的家人已经为她请了神父领受了病人傅油圣事。应该说她是幸运的,因为她赶上了大家一生都祈望的善终,她的丧事完全按照教会的礼仪举行。
    她的死很快传遍附近各村。人死是大事,操办丧事自然要搞得热热闹闹,周边的人就议论开了。她的口碑在当地人心中一点都不好,都说她为人凶狠刻薄,邻里间关系很差,几乎没有人愿意说上她三句好话。人们对我们在丧事期间为她念经祈祷,很不以为然,都说“这样的人也能升天堂?”
    听到这样的问题让我陷入了沉思。她,身为一个基督徒,固然没有为我们立下好的榜样,理应受到谴责。但试着反问,她为什么不能升天堂?就凭我们的判断,她就不能升天堂?其实,我们在天主面前还不都是罪人?所不同的只是罪的轻与重,明与暗而已。我们这些受原罪污染的人,总有一种倾向,好揭别人的短处,好藏自己的短处。所以耶稣教训我们不要随便判断别人,免得受到判断,因为真正的判断应该是属于天主的。
    当法利塞人带来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叫她站在中间,请耶稣表态要不要按他们的法律用石头把她砸死的时候,耶稣看透了他们的心思,便向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他投石吧!”(若8:7)结果控告她的人由最年长的开始一个个溜走了。
    我们常说天主是爱,但当我们议论这些事情的时候,往往又忘了天主是爱的信念,而总是用人间世俗的胸襟来衡量天主无限伟大的情怀。人世间母爱是爱中之巅,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怎么也舍不得随便丢弃自己残疾智障瘫痪的孩子,因为这是她身上掉下的一块肉,何况我们在天的无限慈爱的天主呢?
    要论我们人类的卑污,那我们中谁也不可能进入天国了。但耶稣作为天主子降来人世,目的就是要从罪恶中拯救我们,他不嫌我们卑污,也不放弃任何一个愿意归向他的人,哪怕在最后时刻。当时与耶稣同时被钉的右盗临死前忏悔与祈求,立刻博得了耶稣的爱,幸福地跟耶稣一起来到了乐园。(参路23:43)
    玛利亚·玛达肋纳是当时有名的罪妇,如果按她生活的习性,她应该是千夫所指,罪大恶极的女人。但耶稣没有放弃她,却让她接受真理,幡然悔改,跟随了耶稣,最后修炼成了伟大的圣人。
    浪子回头的比喻读来真能催人泪下,这位父亲一看见自己的儿子衣不蔽体地回来,还没有等他说完他不配做他儿子的时候,就已经把他搂在怀里,口亲热吻,因为他知道儿子已经彻底悔改了。
    天主是爱,这个爱在耶稣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虽然在两千年前带着他的身体升了天,但他的爱依然临于人世,与我们寸步不离,他在不停地实践“他来不是召叫义人,而是召叫罪人”(玛9:13)的诺言,所以他特别关心罪人的悔改,耶稣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说:“罪人在我心里,好比进了仁慈的汪洋大海。”
    耶稣显现给圣女傅天娜说:“你为罪人祈祷,就能常安慰我。最中悦我的祈祷,就是为罪人归化所作的祈祷。我的女儿,你要知道,这样的祈祷,是不会不蒙俯允的。”
    耶稣显现给圣女毕哲说:“无论谁,哪怕在大罪下生活了30年,如果热心或有意诵念此经文的(特恩祷文),我会宽恕他所有的罪过。”
    天主是爱,爱到我们简直不可理解,但我们要获享天主的爱,得有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要从良心深处认识自己的罪过,进而真心痛悔自己的罪过。

本文标题:天主是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