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中的故事


2013-11-11 16:23:01 作者:Matthew Kelly/文 张维明/译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24日,38期(总第555期)

    圣经是独特的故事,它塑造了和正在塑造着历史。它同时也是许多故事的集锦。我们发现圣经中有人们曾讲述的一些最著名的故事,而其他故事仅是圣经故事的演变。圣经故事之所以极为深远地影响着历史,这是因为它们是众人的故事,叙述了人们如何努力认识自己,认识天主,并获得救恩。在此意义上,圣经故事是所有人的故事,所以它们始终新鲜如初。
    圣经故事中许多重要人物的自身弱点常使人们感到惊讶。使许多人感到惊奇,甚至震惊的是,天主竟然通过这般有严重缺点和恶习的人物来接近人类,并给予我们希望。
    以观察家的身份阅读圣经是危险的。不把这些圣经故事浸入自己的生活,而只作为一位客观的旁观者浏览圣经故事,这是很常见的现象。从这些故事写成的年代起,许多人就一直是这样做的。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感同身受地参与其中。
    在阅读梅瑟带领以色列人摆脱奴隶的枷锁进入沙漠时,我们很容易地会想,我们从中学不到什么,或者认为,若在食物短缺时,我们也绝不会像以色列人那样怨声载道。在阅读福音书时的诱惑是,我们相信自己绝不会像某些法利塞人那样的残忍、狡猾、冷酷和有报复心。我们禁不住设想自己就是那位唯一回访耶稣的麻风病人。阅读圣经时最大的诱惑,就是将我们自己看成是和耶稣一样的完美。
    圣经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为你服务的。这一系列的人物各有长处和短处,错误和缺点,成功和失败,以及天才、能力、美德,甚至罪恶,但他们都是你的仆人。他们隐藏在这古老著作的字里行间,在等待并愿教导你有关尘世旅程的伟大真理。
    他们是作为一面镜子,向你提供无价的服务。你在镜子中能看到什么?是的,看到你自己。圣经中的这些男人和女人向你提供了机会,让你洞察你那颗分裂的心,看到你自己——好的和坏的一面,有价值的一面和需要赎罪的一面。你若不能在圣经中每个人物的身上看到自己,你就等于没有读过圣经。
    圣经中充满了各种故事,这些故事中叙述了成百上千的男人和女人如何奋斗挣扎与天主同行,他们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怎样屈从天主圣意,让天主拯救他们。这些故事叙述了那些男女在寻求成为最好的自己时,有的经过努力成功了,有的挣扎后失败了。在某些人物中,我们看到他们在这一征途上取得了很大成功,而在另一些人物中我们则看到了惨重的失败。但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所看到的是,既有失败又有成功的有趣的混合。这种人性深深地与我们发生共鸣,因为它恰好提醒和反映了我们自己的奋斗与挣扎。多数人接近了天主但又离弃了他的道路;然后,他们又从背离的痛苦和罪恶的空虚中,再次接近天主,回到了他的道路。
    也许再没有比伯多禄更好的例子。他是首批被纳入耶稣内圈的人物之一,他抛弃了一切去跟随耶稣。后来曾背叛了耶稣,否认认识他。但在耶稣复活后,伯多禄成为了初期教会的中心人物。你与伯多禄有相似之处吗?你是否曾碍于别人的看法而违背良心不敢见义勇为?
    故事对我们的生活具有巨大影响。一个故事可能导致战争的胜利或失败。故事可以打动千百万人的心,并能化敌为友。故事可以帮助治疗病人。骄傲的人蔑视故事,因为嫌故事太简单,但故事是历史中最强大的动因之一,它们可以改革某一时代的政治和精神的气质。故事可能是光明的,也可能是黑暗的。
    你愿意让哪一种故事指导你的人生?
    摘自《重新发现天主教的真谛》,此书“信德”即将出版

本文标题:圣经中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