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圣经应从哪里起步?


2013-12-24 11:23:41 作者:Matthew Kelly/文 张维明/译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12日,45期(总第562期)

    读圣经有许多方式。你当然可以从创世纪开始一直通读到默示录,这是一种读圣经的方式,千百万的人就是以这种方式每年通读圣经的。他们在新年伊始下决心读圣经,就这样从头读到尾。这种读圣经的方法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圣经的各部书并非严格地按时间顺序排列,所以,你头脑中更大的图景可能会丢失。圣经的编纂不是为读者从头读到尾而设计的。
    从四部福音开始读——玛窦福音、马尔谷福音、路加福音和若望福音。不要只读一次,要反复读,或每天读15-20分钟,要读一整年。让耶稣的生活与训导在你的内心、头脑、灵魂和生活中深深地扎下根。
    你以前也许读过福音书,或者你觉得自己在教堂里已经充分地听到福音。但是,这种短暂地与耶稣和福音相遇实际有其不利的一面,可能会使我们漏掉耶稣训导的本质。耶稣的训导是根本,在两千年之前和在我们当代是同等的重要。如果你有所怀疑,你可参阅玛窦福音:“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5:44)。在这之前是怎样训导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出21:24)。这一训导很容易理解并从理智上接受它,但如何实行则需要保持经常的警觉。
    除非我们在福音之光的照耀下,愿意经常地检查自己是如何生活、工作、思想、言谈和彼此相爱的,否则几乎肯定发现,我们会逐渐按自己的便利去接受福音,这包括我们只接受自己感到容易和舒适的耶稣的训导,而漠视其他的训导。
    例如,让我们考虑这一训导:“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我因工作需要,通常每年要到访一百多个城市,所以在一年中有机会参加许多堂区的弥撒。我们在弥撒中为许多人祈祷:为病人、有毒瘾的人、饥饿者、孤独者、沮丧者、被边缘化的人、亡者等。但自2001年9月11日起,我在任何一个天主堂中未曾听到过一次要为本·拉登或基地组织,或为恐怖分子祈祷。不仅如此,假若你们的神父在下主日的弥撒开始时站起来宣布,那台弥撒是为本·拉登的,你想这位神父会得到人们的何种反应?
    耶稣的训导是根本的,在今天和当初耶稣第一次训导时是一致的。这些训导召叫我们走生命之路,这条道路既有挑战也有奖励。天主教信仰并非容易理解,它是先进的生活方式,要求我们一丝不苟;四部福音书经常提醒我们大家,不要忘记我们被创造和被召叫的初衷。
    一旦你熟悉了四部福音书,我建议你随后阅读那些叙事的书。在圣经的73部书中,有14部书是叙事书:创世纪、出谷纪、户籍纪、若苏厄书、民长纪、撒慕尔纪上、撒慕尔纪下、列王纪上、列王纪下、厄斯德拉、乃赫米雅(厄斯德拉下)、玛加伯上、玛加伯下和宗徒大事录。
    按此顺序阅读了这些叙事书后,你就看到了一幅大的图景——是按时间顺序的,天主与人类关系的故事。最后再探索圣经中的其他书籍,但心中总要想着福音的内容,及由那些叙事书展现的那个大图景。

    摘自《重新发现天主教的真谛》,“信德”即将出版

本文标题:读圣经应从哪里起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