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为与上主对话,我们应守护自己的渺小


2014-01-22 09:31:1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了清晨弥撒。他在弥撒讲道中强调,为了与上主的伟大对话,我们应当守护自己的渺小。他还提到,上主与我们个别建立关系,祂从不与群众对话;而且,上主常选择弱小者,缺乏权势者,因为祂看重我们的谦卑。

  教宗当天的弥撒讲道,从上主和弱小者的概念出发。教宗先解释说,上主总是亲自与我们个别说话,呼唤我们的名字,亲自拣选我们。从创造世界的故事可以看出这一点:同一位上主以巧手妙工创造了男人,赐给他名字说:「你叫作亚当。」从此,开始了天主与人的关系。

  教宗进而点出天主与我们弱小者的关系。他说:「天主是伟大的,我们是渺小的。当天主必须拣选人,甚至必须拣选祂的子民时,祂总是拣选弱小的。」天主与人的渺小对话,就连圣母玛利亚也说:「上主垂顾了我的卑微。」

  教宗接着评论当天的读经一说,「上主的态度显而易见」。撒慕尔先知在叶瑟的大儿子面前时,心里想:这一定是上主的受傅者,因为他是个高大的男人。但上主告诉他,「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高大的身材,我拒绝要他,因为天主的看法与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却看人心。」教宗重申,上主按照自己的标准拣选,祂拣选「懦弱温顺的人,为羞辱地上的权贵」。因此,上主最后拣选了达味,他是最小的儿子,不受父亲重视。他当时不在家,而是在放羊。然而,达味却正是被拣选的人。

  我们全因着洗礼蒙上主拣选。祂一一拣选了我们,赐给我们名字、看顾我们。上主爱了我们,愿意与我们对话。不过,后来成为君王的达味也犯了错。但他犯错后,卑躬屈膝、重拾原本的渺小,承认他是个罪人。达味请求宽恕,忏悔补赎。教宗省思说:「达味以忏悔、祈祷和泪水,守护着自己的渺小。想想上主与我们的渺小之间的对话,我不住自问:基督信仰的忠诚又在哪里?」

  教宗回答说:「基督信仰的忠诚,只是守护我们的渺小而已,因为它能与上主对话。要守护我们的渺小!为此,在基督信徒的生活中,谦卑、温和与驯良无比重要,因为它守护着上主乐见的渺小。我们的渺小与上主的伟大之间的对话将永远长存。」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藉着圣达味与圣母的转祷,向上主祈求恩宠,使我们能在上主面前守护自己的渺小。

本文标题:教宗:为与上主对话,我们应守护自己的渺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