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黄沾:笑傲江湖 始终系天主


2014-03-07 16:50:44 作者:方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20日,7期(总第571期)

    黄沾被称作鬼才,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我喜欢他创作的音乐作品。由他作词的歌曲《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最爱上海滩》、《我的中国心》等被人们广为传唱,千禧年时他还特别为信仰谱写了歌曲《始终系天主》。黄沾生前佳作无数,其中一首《问我》在香港深入民心,歌词中所说:“愿我一生去到终结,无论历尽几许风波,我仍然能够讲一声,我系(是)我……”这正是他一生的写照。他逝去,许多香港媒体都用这首歌的歌词来缅怀他。
    他是一个顽皮的天主教徒,身处名誉、地位、财富的江湖中,始终不丢弃信仰,甚至年纪大的时候也去教堂帮助神父带学习班,讲授圣经。
    多年前,去一位编辑朋友家,他拿出了一封信让我看。信是黄沾写给他的。那仿古的信签,用整齐完美的小楷,笔画工工整整,干干净净地写着一个人的修养和灵气,末了还不忘记写上“黄沾鞠躬”的字样。
    编辑朋友告诉我,黄沾的一小段文字见报后,有一点稿酬要给他寄去,他却说:钱不要寄来了,帮我捐出去吧。当时,这位编辑就把这钱捐给了教堂,并电话告诉了黄沾。黄沾很高兴地说:“我也是教友,我的‘沾’即‘James’,是詹姆斯——雅各伯的意思”,这是他洗礼的圣名。黄沾是一个矛盾又复杂的混合体,这恰恰就是他的魅力所在。他的自由任性让他不能循规蹈矩,他的灵性始终让他感悟到信仰的宝贵。
    我们可能无意识的身在江湖中。俗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相信通过多年的成长、磨炼,看多了花花绿绿的红尘变脸,我们都已经是老江湖了。老江湖有的想当武林盟主,有的仍然坚守良心的正义,有的想退出江湖过闲云野鹤的生活,有的已经把亲情、爱情、家庭、孩子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有的迷恋外务,还有的迷恋情人、赌桌、美酒佳肴……而有一天,我们又都会像黄沾一样“退出江湖”——人生的舞台。我们不妨经常问问自己,那时,我们还能保护好心灵中那仅存的洁净圣地吗?我们是否还能高唱欢笑,坦然面对那永生之主?

本文标题:黄沾:笑傲江湖 始终系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