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的启蒙、失却与成长


2014-03-17 16:01:36 作者:雪敏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6日,9期(总第573期)

(一)

    我和弟弟的童年时光是一起在十分疼爱我们的爷爷奶奶家度过的。
    那时候的农村还很贫困,印象中我的祖父母总是很忙碌,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他们对信仰的虔诚。
    我们村在周边来说是个大村,村里伫立着号称教区第二大教堂的圣若瑟大教堂。每到黄昏时,教堂的钟声一响,奶奶就条件反射似地将我和弟弟从一群玩伴中撕扯出来,三下五除二给我们换好衣服洗净脸,就把我们揪到教堂里了。
    儿时学的最多的是教会经文,听的故事中,最多的是下地狱的可怕和升天堂的幸福!
    最让我头疼的是每天和爷爷奶奶念冗长而枯燥的早晚课。无数个清晨和深夜,我们一起朝着黄土墙上被煤烟熏的发黄的圣像跪到两腿发麻。一次,我又因在念经时打盹而被奶奶训斥,心里十分委屈对奶奶叫嚷道:“人家眼皮都打架呢,你们还不停地在念经,为什么你和爷爷总让我们对着墙上的那张像念经?那像上的人是谁啊!”爷爷回头对我说:圣像画的是创造万物救赎人类的上主。我们每天都要感谢、赞美、敬拜仁慈大能的天主!”
    我仍然一头雾水。“那不念经会怎样?”“不念经天主就不爱你,也就不保佑你了!”一旁的奶奶答道。回头看爷爷,他继续数着他的念珠,不再理我。
    爷爷和奶奶尚未高寿就因病离我们而去。望着他们被疾病折磨得只剩下皮包骨头,我的心中无比难过,我不明白:若天主仁慈,为何不怜悯他们,保佑他们?
 

(二)

    长大后,老师告诉我:宗教是封建社会统治阶级为了奴化群众所采用的一种手段。为了强化自己的论点他还引用了历史课中最有影响力的事件——十字军东征。这个前后九次历时两百年的宗教战役和两次世界大战一起被列入“古今影响世界文化进程的十大著名战役”,在教科书中占了很大的篇幅,让年少的我眼前一片迷雾。
    初入社会时,面对尔虞我诈人情冷暖,心中再次陷入困惑。耶稣说的“当别人打你右脸,你把左脸转给他,要你的外衣,连内衣也给他”那句话,与我们所处的时代格格不入,心中不免叹息道:“生活在两千年前的耶稣,到底还是不了解我们这个时代,所以我们要学会适应环境吧!”
    可是人最难欺骗的是自己,当我每次看到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接受媒体的访谈,说到他们在成功背后所承受的孤寂与凄凉时,我又不免想起一位无神论者的话:“若你追问人生的目标,你就必须假定有神的存在!”
    可是,那看不见摸不着的神,他到底是谁?是《牛虻》中那坐在高高的黄铜宝座上俯视天下一切苦难冷漠的旁观者,还是奶奶口中的不好好念经就让我们下地狱的严厉的判官,又或是爷爷说的造成万物救赎人类的天主?

(三)

    感谢天主,我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一位神父的讲道,他告诉教友:其实我们中很多人信了一辈子教但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天主!因为我们不读圣经,而圣经是天主的话。耶稣说:“天地会过去,我的话不会过去!”要做一个合格的天主教徒就要先认识天主,要认识天主就要先弄懂他说的话,他的话就在圣经里!
    从那以后,我也就慢慢地养成每天早晚看圣经的习惯。我也在圣经中找到了从小困扰我的很多问题的答案!我最喜欢的是达味圣王的圣咏23“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实在一无所缺。他使我卧在青绿的草场,又领我走进幽静的水旁,还使我的心灵得到舒畅。他为了自己名号的原由,领我踏上了正义的坦途。纵使我应走过阴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险,因你与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畅……”
    我的上主,我的天主,虽然你到现在还没有让我见到你,但你已让我在我的生活中无数次的真实的经验到你。我知道,若没有你的启示,谁也不能认识你。这是你对我的恩宠,而我拥有这无价的恩宠,不是因为我立了什么善功,因为善功得的是工价;也不是因为我比旁人聪慧,而是因为我的弱小与不起眼,“你从高位上推下权贵,却提拔了弱小卑微!”
    天主,有人说你是医治的神,有人说你是仁慈的天父,我却说:你是我人生的灯塔,朝着你走下去,一定能到达幸福的彼岸;你是我心中的太阳,有你的相伴,我的人生将不再有阴霾。天主,在你的爱里我不再有恐惧,在你的爱里我找到了我自己。

本文标题:信仰的启蒙、失却与成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