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读经心得


2014-04-01 11:29:07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6日,9期(总第573期)

    对于这样一本厚厚的220多万字的鸿篇巨制,怎样去阅读呢?相信初读圣经的人会感到不知所措。耶稣说:“饥渴慕义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得到饱饫”(玛5:6)。所以要怀着一颗饥渴慕义的心去读,圣言必带给你饱饫。新教友可以按圣经的目录从玛窦福音到默示录(新约),或从创世纪到玛拉基亚先知书(旧约),我的读经体会是:“初读概括内容,再读理清层次,细读理解词句,精读体会深义。”在阅读过程当中应该注意到作者的历史背景,决不可断章取义。有一位神父说过:“我50多年的生活经验中,圣经是超性生命的唯一力量源泉。我已从头到尾读了100遍了,觉得越读越喜欢读,每次如同读新书一样。若一天不读,就觉得有莫大的损失。”这就是真正把圣经读到心中了,这时候会感到圣经的甘甜,对人生得救的重要。
    其次,也可以分题目按需要来读。如对天主的认识、罪过的问题、悔改、重生、成圣、得救、天国、主的再来……应全面了解圣经对这些问题的论述和看法,使我们在实际灵修生活当中有所依据,而不至于误入异端教派的歧途。
    阅读圣经还该注意:
    第一,要专心熟读。保禄宗徒告诉我们:“要让基督的话充分地存在你们内”(哥3:16)。耶稣在世的时候就是熟读圣经的,他12岁在圣殿内与经师和博学士引经据典对答如流;在旷野里“以经上的记载”三次斥退邪魔;安息日在纳匝肋会堂时,用依撒意亚先知的话来说明自己就是天主应许的降生救世的那一位……
    第二,对圣经上的话要反复思量。保禄宗徒说:“寻求天主,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他”(宗17:27)。“摸索”二字就是指反复的思考。玛利亚对于不解的事,常常是“默存心中,反复思想”(路2:19,51);伯多禄宗徒传教时,看到一个异象,他还在沉思时,圣神向他说话了(宗10:19)。我们单单读圣经还不够,还必须对圣经上每一句话反复去思量,挖掘得越深,得的宝藏就越多。有文化的基督徒,可以作读经笔记,写读经心得。文化浅的,可把在学圣经时所领受到的,结合自己的生活,用口向周围的人作见证。也可以把自己在阅读圣经时所遇到的疑难问题笔录下来,向其他人请教。
    第三,要遵行圣经上的话。天主对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要我们遵行他的话,耶稣说:“谁如果遵行我的话,永远见不到死亡”(若8:51);“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路6:46)。“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11:28)。信德和行为是相辅相成的,也就是听了天主的话,必须照天主说的去做,听和做好比铁路上的两条轨道,缺一不可。我们阅读圣经前,应先求天主圣神光照,加增智慧。之后,还要把所读的经文落实到行动上,做一个天主喜爱的名副其实的基督徒。

本文标题:我的读经心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