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还没发财?


2014-04-01 11:42:06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6日,9期(总第573期)

    看了春晚,彻夜难眠,并非因为那些歌舞节目极富张力,相声小品特别诱人,而是听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号外”,竟有那么多大腕明星反复朝大家高喊:“祝您马上发财!马上中彩!”还有更多马上什么什么的,让我顿时处于亢奋之中而难自抑!既然有这么多的好事不请自到,从来没发过财、没中过彩的我,因此就得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筹划发财以后的“分配方案”,真没想到自己的幸运会来得这么快!
    等呀等,过了初五、十五、二十五,直到“二月二、龙抬头”以后,自己的穷酸日子却依然如故,既没发财也没中彩,照旧吃着粗茶淡饭、萝卜青菜。这才知道早前的“黄金梦”只是空欢喜一场,因此颇有受骗上当的感觉,同时也怨恨那些极有名气的主持人,为什么偏要刺激我那一股“向钱看”的神经?闹得我好长时间失去内心平衡!在满怀希望中而彻底败兴失望!
    后来细想,也怪自己对那些“儿戏式”的祝福过于认真!希望天上掉馅饼的欲望过于强烈,总想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所以才使自己徒增伤悲。
    现在的人为什么总是那么急功近利、偏于庸俗?即使那些俗不可耐的“恭喜发财”、“马上有钱”、“吉祥如意”、“心想事成”等与生活遥不可及的“祝福”似乎已成为“潮流”,言者频频,听者欣欣,授者与受者都热衷于这类“精神按摩”?是穷怕了?苦怕了?只好用“一切向钱看”的处方来治疗?难道亲情、友情、爱情都该向“钞票”认输?难道人们的相互祝福不能再升高一个层次?不能再关注一下心灵境界?不能再用富有激励精神生命和思想感情的语言来表达吗?
    在后来的一次闲聊中,我又习惯性地对那些特别低俗的“马上发财”表示不满而大发牢骚,没想到一位修女却非常幽默地辩解说:“他们希望马上发地上的财,咱们希望马上发天上的财;他们盼望中地上的彩,咱们盼望中天上的彩不就得了吗?”经她这一点化,我也似乎茅塞顿开恍然大悟,觉得这个“换位思考”颇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同时也对“马上发财!马上中彩”没有以前那么反感。忽也突发奇想:我们只要改变观念、扭转意向,给所有的事情都加进信望爱敬的超性认识,且与天主的光荣“挂钩”,那就一定能够马上发天上的财,中天上的彩,而产生看不见的精神价值。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远比那些遥遥无期画饼充饥的“地上财”,“地上彩”更来得容易。
    希望各位主内兄弟在听到那些极庸俗的“发财”“致富”“中彩”等术语之后,也能迅速地将其转换为信德精神,并立刻将目光从“脚前”“地面”的追求与期盼中移向天国永生,力争发天上的财,致心灵的富,中仁爱美善的彩,那就真的像保禄宗徒所说的:“天主便一切协助那些爱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获得益处。”(罗8:28)

本文标题:为什么还没发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